跳到主要內容

第一天的震撼/rEDfORD_tw


文|rEDfORD_tw
編輯|方小V


進香結束後,經過兩個多月的沉澱,還是很難寫出什麼啟示。但很奇怪,原本浮躁的心態,現在每天卻能平靜面對,像是路過的改管機車噪音、或家裡奇怪的躁動,進香回來後好像都嘎然而止。

今年是我第一年跟隨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進香,即使作了功課,但也只知道一點點,所以報名時選擇搭乘遊覽車見習。起駕前的下午三點,我抵達白沙屯等待出發,這時最重要的是找地方休息,但我大意了,沒想到車站月台到拱天宮的路上這麼多人,心裡有點慌張但也興奮。

牌樓前往車站的交叉口,人更是多到擠不進去,心底憑藉去年參加過五雲宮王船醮的經驗,知道五雲宮那邊比較空曠,於是到五雲宮戲台後方,剛好有對情侶挪了一個空位給我,接著跑去拱天宮前的戲台找到發完餅乾的紙箱。下午五點躺下休息後,小小空間裡擠了大大小小的帳篷,很熱鬧。時間越晚,大家情緒越激動,嘰嘰喳喳地說話,說要休息卻睡不著,索性起來準備離開。

整理背包時,另一邊「隔壁床」的一行人回來了,大家聊到行前的體能準備。大姊說她每天運動三小時,我說我偶爾走路四公里、Ubike腳踏車一趟騎二十公里。她說二十公里不太夠,至少要五十至六十公里以上才算有運動到。聽到這裡,我開始擔心自己的腿力訓練強度似乎不太夠。

晚上九點找到遊覽車放行李,打算走回廟口報起馬,但越晚人越多,眼看走不進廟口,只好就近報起馬,接著再走回台一線,拿到第一個結緣品,一個會發光的手指環;接近郵局時又被發了一塊錢的錢母。在車站旁坐在台階休息時,看到一對師兄姐在組裝自行車,我起身幫忙固定車頭跟照明,他們離開時,師姐給我一個小神衣吊飾,這是我第三個結緣品。

再走回遊覽車已經晚上十點多,看著手錶上的計步器,不知不覺竟已走了一萬三千多步,媽祖都還沒起駕呢。子時零點左右,一度猶豫想先在車上睡,等早上再走,但又想到去年十月時,好不容易在殿前求得媽祖連續三聖筊可以今年來進香,怎麼在這出發關鍵時刻竟想偷懶。媽祖隨時可以給你聖恩,即使看似微小的聖筊,只是凡人你能不能受的住。那時我真的感動到不能自己,代表我跟我家人在進香前都是平安的。

思緒一陣翻騰後,趕緊揹著隨身背包提早出發。

深夜的慈后宮
(攝影|rEDfORD_tw)

第一天從遊覽車集合的台一線,一個人出發了,沿途吃到爸爸帶著小男孩發的酸梅、喝到進香時的第一瓶蠻牛,還有饅頭、茶葉蛋等。徒步到慈后宮花了兩小時,夜裡的慈后宮在霧氣的燈光下很美,我到大殿參拜,這是我第一次來。接近通霄市區,腳實在受不了,上了停在路邊的大貨車讓身體休息一下後,再走到通霄南邊的隧道口跟遊覽車會合,此時已經早上五點多。

跟著遊覽車往前,車停在省道苑裡溪橋上,我便往回走到通苑慈雲寺等待媽祖。走進慈雲寺,這也是我第一次來,廟埕擠滿了人,稍遠一點有人躺睡,有人或坐或站,我看見數位坐著電動輪椅的大哥大姊想要找插座充電,我幫他們開路挪位置。等一切都弄好後,一位大哥從背包拿出一串包好的佛珠給我,這是我第四個結緣品。

終於在起駕六小時後,第一次在進香路上親眼看見粉紅超跑,一切都跟之前看直播一樣,先是沖天炮,接著鑼聲越來越近,人聲鼎沸,神轎三進三退停在廟門前,「進香」變得更真實了

到了苑裡鎮上,早餐店擠滿人,大家似乎都醒了,腳步也加快,但神轎越來越近,被超過是遲早的事。我在龍德家商對面的7-11前,看著媽祖從眼前經過,只好先休息。

後來為了不想曬太陽,我走在北上車道,事後想想,這真的不對,因為沿途補給站都在南下車道路邊。(編按:不是為了拿補給而已,走在逆向車道真的很危險,香燈腳要遵守交通規矩喔!)經過幼獅工業區,體力似乎到了極限,但也只能硬著頭皮走。

清靜的拱天宮廟前
(攝影|rEDfORD_tw)

途中在另一家7-11遇到白沙屯網路電視台的高瘦員工,我跟他抱怨:「你們影片下標都太聳動,且結尾都是問號!」他苦笑道:「我回去跟小編說。」之後我們又聊了一下,看他架勢,我突發奇想問他:「該不會你就是小編吧?」他傻笑應付,看他反應,或許真被我說中。

後來又跟一位香燈腳一起走到中油日南站,在大甲中山路與台一線分開時,我跟他說,謝謝他陪我走;而他也對我說,要不是我,他可能已經先放棄。

真的沒想到進香走路會這麼累,第一天下午,我在遊覽車上度過,很慶幸當初報名遊覽車。傍晚在清水報下馬後,我們一車人竟然又被帶回白沙屯香客大樓住宿,然後在進香第二天早上近五點時,見到白沙屯街上與拱天宮正殿內清靜的情景。

人的善意竟然可以這麼無私無我,純粹的奉獻,我從沿途人們伸出的手與眼神都能體會到。這也提醒我來參加進香的理由,無非是在之後世界如果變得更糟時,還能保有一點曾經體驗過的「善」。

這只是第一天的結束,我便感受極大震撼,我還有好多還沒寫啊~~~

rEDfORD_tw攝於152縣道

#其他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