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一輩子的約定/Brian


文|Brian
編輯|方小V


2022年進香後,讓原本前十字韌帶已經斷裂的右膝疼痛到無法走路,後來知道媽祖要去台東贊境,我任性地向祂祈求保佑我的腳能撐到贊境結束,之後就會乖乖去動手術。也許媽祖願意遷就我的任性,很神奇的,我的腳忽然不痛了,而且能順利走完整個贊境活動。

在九月底完成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後,我開始努力復健,希望自己能快點復原,這樣才有機會參加2023癸卯年進香。所幸醫師醫術精湛,媽祖也真的保佑,術後兩個月回診,醫師與物理治療師都覺得我的恢復進度快速到不可思議。

進香擇日前,心想還好今年農曆有兩個二月,假設媽祖決定在農曆二月出發進香,至少還有兩個月準備時間。但神意難測,媽祖決定在正月出發,看著直播的我跟很多人一樣,驚訝很久仍無法回神,因為縱使恢復狀況很好,但術後不到三個月,實在沒信心能去進香。

不逞強,能走多少算多少吧!」做好這樣的心理準備,我完成進香報名。


二月十二日|出發

殷殷期盼的起駕日終於到來,抵達白沙屯時,一如以往,人山人海,熱鬧非凡。照前幾年的進香經驗,路上應該不乏包子、粽子等易攜帶的結緣食物可以拿,所以我身上沒有帶什麼食物補給。但不知是否今年報名人數太多,路上結緣食物好少,即便想要去買,沿途商家不是人潮爆滿就是銷售一空。

雖然餓著肚子走了很長一段路,也不會覺得難受,第一天出發的興奮感、看到媽祖鑾轎的感動,還是遠遠戰勝飢餓。媽祖提醒我們,不管在進香路或人生路,都必須「未雨綢繆」與「因事制宜」。


二月十三日|清晨的感動

跟隨媽祖到清水紫雲巖前路口,晨曦映照在媽祖鑾轎與跟隨的香燈腳身上,那神聖氛圍讓我感動不已。停駕紫雲巖後,我到廟旁一家賣麵線糊的店家想吃個早餐,除了我之外,也有其他香燈腳排隊要促進地方經濟,但老闆看到我們這些飢腸轆轆的香燈腳,竟霸氣宣布不收費。在那個冷冷的早晨,我ㄧ邊擦著眼淚、擤著鼻涕,ㄧ邊吃著熱騰騰的麵線糊,享受這份令人感動的珍貴美味。
攝影|Brian

二月十四日|情人節的巧遇

幸福媽媽的背影(攝影|Brian)
媽祖來到員林,整條道路被香燈腳填滿,人車擁擠,因此我先超前一些,在中正路與中山路路口的三角公園休息,順便等媽祖擇路。忽然有個婦人跑來坐在我前面,定睛一看,是壬寅年的爐主——幸福媽媽(編按:拱天宮副總幹事林幸福的母親陳春金女士),我開心地跟他打招呼。她說:「你們都認識我,啊我都不認識你們,真歹勢。」我說:「大家認識妳是應該的,你是爐主欸!」她開心地笑了。

見他一個人走,心想跟著她走好了,需要時可以照顧她。

媽祖在路口擇路後快速前進,幸福媽媽也隨即跟上,她走路速度非常快,個頭小小的她一下子就鑽進人潮往前衝,很快就海放我,我很佩服她的毅力與體力。能巧遇幸福媽媽是我這一天所見最美的風景之一。


二月十五日|靜默的那刻

媽祖一早從社頭往田中方向前進,然後進入二水,中午停駕在全聯。五伯村的村長興奮地透過放送頭廣播向村民通知媽祖到來,要村民一起來歡迎媽祖,熱情招待香燈腳們。有位伯伯站在堆著滿滿芭樂的發財車上高喊:「來阮二水,看到芭樂你就盡量給他吃就對了啦!」我永遠記得路旁遞給我芭樂的阿嬤臉上開心的笑容。

午休後,媽祖往152縣道前進。堤防邊的路很小,人潮非常擁擠,有些香燈腳甚至走上堤防。這段路走走停停,走的很辛苦,但必須繼續走,我不斷幫自己加油打氣。

攝影|Brian
這天走了很久,因為原本就報名遊覽車,隨著天色越來越晚,擔心繼續跟下去會造成同車夥伴困擾,加上自作聰明「推斷」媽祖會駐駕水尾,因此選擇去追遊覽車,當時還期待著隔天一早跟隨媽祖走西螺大橋。

沒想到媽祖繼續往前,並走上我最想跟祂走的路段——西螺大橋。在遊覽車上看著直播,我扼腕不已,跟車上幾位也想跟媽祖一起走西螺大橋的夥伴討論後,我們決定請司機大哥順路狀況下,在西螺大橋附近放我們下車。縱使媽祖已經進到西螺廣福宮駐駕休息,我們仍想步行走過西螺大橋,到廣福宮跟媽祖稟報下馬,再自己想辦法回到香客大樓。

抵達西螺大橋彰化側橋頭時,路上還是有好幾個被海放的香燈腳也準備上橋。這天晚上的空氣很乾淨,橋上視野開闊,可以看到遠方點點燈火。涼風吹來,只有聽到前方香燈腳的腳步聲,與進香旗上的鈴鐺聲,一路上大家都安安靜靜地走,沒有交談。此時的心情是沈澱的,是感恩的,我享受感動的此刻靜默。


二月十六日|珍惜
攝影|Brian

媽祖神轎在快到魚寮鎮南宮前的路口,忽然左轉鑽進旁邊巷子進入村莊,我想要跟著進去時,旁邊有兩個大哥說:「不用進去了,媽祖進去繞一圈,等等就會從下個路口出來回到這條路上。媽祖有經過這邊,都會進去巡巡看看。」聽到這段對話,甚是好奇,於是停在原地等待。後來果真媽祖繞了出來,然後停駕鎮南宮。

在路邊休息時,一邊聽著鎮南宮廣播大哥妙語連珠,一邊惋惜還沒吃到小V之前介紹過很好吃的魚寮雙主菜便當。(編按:今年魚寮白沙屯媽祖聯誼會負責2/15的午、晚與2/16午餐便當)

中午媽祖停駕虎尾一間豪宅別墅前,附近店家很少,我又特別餓,於是往前走看看是否有店家可以買午餐,很幸運地拿到一個虎尾聯誼會提供的便當,這便當真是「人間美味」!狼吞虎嚥後,我思考著,這便當在平常日裡對我來說也會是「人間美味」嗎?同一個東西,「唾手可得」與「來之不易」呈現的是兩個世界,媽祖今天再次提醒我「珍惜所有」的重要性。

二月十七日|回程

這一天跟著媽祖進到北港的路上,開心,但也捨不得,因為到了北港也代表即將回程。趁媽祖停駕北辰派出所,我提早跟著人潮緩緩進到朝天宮旁「搖滾區」等待媽祖到來。當媽祖入北港朝天宮,數萬人一起聲嘶力竭喊著「進喔!進喔!進喔!」的震撼,至今仍迴盪在我腦中。我與周圍的香燈腳都激動地流下眼淚,這一路上的所有辛苦,在此刻都化成喜悅與滿足。

拜完天公休息後回到朝天宮參加進火時,現場已出現人潮,進火儀式進行了兩個小時。雖然站很久腳很酸,但雙手合十聽著住持師父的誦經聲與廟裡的鐘鼓聲,搭配圍繞在朝天宮外隨風規律擺動的紅色燈籠,讓人覺得平靜療癒。

進火圓滿後,媽祖登轎開啟回程序幕。有別於去程的餘裕,回程疾行軍讓我覺得莊重肅穆,在這樣的氛圍下,好像更能專注在「徒步」這件事情。透過徒步跟自己對話的頻率更多,在孤獨但又不孤獨的路途中,踏出有意義的每一步,學會認識自己的情緒與享受身體的疼痛。一路上媽祖重新教導我許多道理,並且讓我用自己的身體牢牢記住。

在進香的每一天,我經歷好幾種不同情緒的轉變,包括生氣、開心、感動與感謝,也常常問自己為何來進香。雖然這是最簡單根本的問題,但有時也會變成最難回答的問題。不論答案是什麼,在每一天向媽祖稟下馬後,我都慶幸著自己有來參加進香,慶幸著自己找到一輩子都願意繼續做下去的事。

感謝聖母,我們明年進香路上見。

路上巧遇,Brian被小V捕獵行走背影(攝影|方小V)

#關於徒步
#其他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