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我的徒步練習/許朝益


文|許朝益
編輯|方小V


2023年往北港進香在農曆正月舉行,跌破一堆人的眼鏡,也打亂很多人原有計畫。

本來農曆春節是個吃吃喝喝的日子,加上冬天天氣寒冷,如果運動量不足, 一旦吃多體重就會直線飆升。本想過完年再來減肥與練腳力,為徒步進香來準備,沒想到農曆正月就要進香,這下大家得繃緊神經,開始練腳力。我更擔心只剩下一個多月時間,體力來不及達到應有水準。

另外令我忐忑不安的還有「急行軍」。我不是個勇腳,往年有急行軍時,我都自動跳過,只走那些時間比較充裕的部分。然而,這次我居然有想挑戰看看的想法,而這個念頭就是源自徒步進香前的練習準備。

一得知今年進香日期,我不是馬上去訂旅館,而是立刻買了一雙新的運動鞋,因為舊鞋已經磨損得很嚴重,不足以應付進香所需。購入新鞋後,馬上進行「馴鞋」計畫,天天穿新鞋走路和運動,希望能在短時間內,讓鞋子適合我的腳型。

農曆春節很快來臨,過完除夕、初一需要忙碌的日子,大年初二我就開始進行比較遠程徒步的計畫,除了「馴鞋」外,也藉此鍛鍊體力與腳力。

一開始,我從五公里開始練習,若覺得體力和腳都可以適應,之後就再增加五公里,以此類推。若覺得力有未逮,就停留在相同里程數的訓練,同時增加核心肌群訓練,直到體力與腳力都能適應為止。這樣的訓練方式讓我逐步增加徒步里程數,一天八小時可以走到三十二公里左右,也讓我對於長途徒步有充足信心。

關於腳的部分,除了厚襪或五趾襪,以及適合自己腳型的鞋子,我還有一些適合自己的保護措施,例如護膝、腳底貼片等。開始行走之前與之後要拉筋,暖身運動也不可以忽略。另外,自我訓練中有一項非常重要,就是要「保護」腳及身體,避免受傷。因為一旦受傷,例如腳起水泡、肌肉拉傷、扭傷、腳痛,甚至燒襠,勢必停止訓練養傷,這些都會影響訓練進度。

我按照這種方式自我訓練,幾乎把台北市的街道大概都走遍,結果就動了「想要徒步走外縣市」的念頭。有天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徒步環島的影片,心想,「我也可以啊!」於是在春節假期完成台北到湖口路段,也利用假期後空檔,分段走到白沙屯、甚至走到通霄。

到了進香出發前,因為累積了長途徒步的經驗與信心,對於進香「急行軍」這種幾乎沒有休息的長途徒步,才開始有想挑戰、試試看的想法。最後,我憑著一股信念,靠著意志力,走完回程這一段路。其實人的潛力無限,只要規劃得當,都是有可能完成的。

目前,我正在進行「分段徒步環島」,因為走過進香之後,發現徒步雖然辛苦,但也很有趣,可以一步一腳印地感受其他旅行方式無法看見的人事物,這是走白沙屯進香後的副產物,也是徒步練習的禮物。


#關於徒步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