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付出與感恩/陳有騰


文|陳有騰
編輯|方小V


從小居住在台北的我,除了過年回到台南老家,鮮少去看其他縣市風景。因此,起初參加白沙屯進香就是試著踏出自己熟悉的區域,成長見聞。走著走著過了九個年頭,也結交許多朋友,每年在進香路上一期一會的認親大會,我都笑說是媽祖婆選日子給大家面對面噓寒問暖,這種純真快樂的感覺,只要參加過就能明白。

行有餘力也要盡力付出

農曆十二月十五擲筊擇日決定今年為「正月回程疾行軍」(編按:在文字上,我個人仍傾向「『急』行軍」、「『疾』行」,但此處尊重作者原文),這個日期讓大家既興奮又害怕。疾行軍不是年年有,何況參與過正月進香的人可能不到一萬人,能同時挑戰雙高難度,絕對是各路勇腳夢寐以求的機會。

今年進香第一天中午,大家都遇到前所未有的狀況——餓。當神轎還在大安橋上時,我與同伴協議到大甲市區找個能伸展的補眠空間休息,醒了再去找當地美食。在休息片刻後朝大甲橋方向前行,並開啟美食雷達四處觀望,不料所有當地店家座無虛席,好險大甲橋上有好心人在發放福食,讓我們得以溫飽一頓。

隔天為了預防這個情形再次出現,依時間跟神轎位置,我們判斷媽祖中午應該會在龍井附近休息,於是提前走到大肚市場吃午餐(距離神轎位置約一小時路程),用餐完畢後再往前尋找陰涼地方休息,途中竟然看到感人的一幕。

麵攤前一位阿姨拿著托盤,上面放滿飯、麵、米粉。她說:「大家趕快來吃,媽祖婆要休息了,昨天大家沒有食物吃,所以我把老闆的食物都買下來,不要客氣!」或許是媽祖婆派來這位香燈腳阿姨,讓我看見眼前這個畫面,她讓我省思,之後解決問題時,除了解決自己的部分,也必須進一步思考,在能力所及之餘去幫助他人。

飲水思源心懷感恩

二水到西螺廣福宮老大媽這段路,是回程疾行軍前的暖身操,我聯想到過去兩次的進香路線。2017年回程,神轎一下西螺大橋後,立馬右轉直奔三條國小過夜,隔天起駕後走二水堤防路,人車同道互不相讓。還有2019年去程,中午從溪州起駕後一直沒有歇睏,一路趕到褒忠已是晚上九點(我都稱它「褒忠大爆走」),那天是一段不容易的路程。

記得今年進香那天,一邊趕路,一邊看著直播,神轎一一略過溪州的學校與宮廟,我果斷地放下手機,「走就對了」,什麼都不要想。就這樣來到西螺大橋前,真的必須讓腳休息一下,但又不能停太久,因為我們習慣在晚上休息時詢問附近民宅,越晚抵達駐駕點越不容易找到住宿。於是先設個鬧鐘,時間一到就走上西螺大橋,下橋後順著廣福宮的路徑再挨家挨戶詢問。在吃了好幾碗閉門羹後,幸好同伴不斷嘗試,最終得以找到好歸所,大家不必受冷風之苦。

攝影|陳有騰 提供

為了感謝進香路上讓我們借宿的住戶們,進香結束後,我們找了一天逐一登門送禮、送卡片答謝。雖然當時沒有跟那些住戶留下聯絡方式,更沒有事先跟他們約時間,最後卻都可以將我們的感恩,順利地交到他們手上。而成功的關鍵秘密就是,我們第一站一定先到拱天宮向白沙屯媽祖稟報今天的行程,祈求順利平安圓滿。

說也神奇,有的住戶才剛戴好安全帽準備騎車出門,我們正好抵達他家門口;也有住戶在我們要去的前後週都出去玩,只是這天剛好有街坊鄰居到家裡泡茶。甚至還有住戶奶奶整天悶悶不樂,當我們跟她聊起「媽祖話」後,奶奶快樂的心情全寫在臉上,她的兒女很感謝我們到來,讓奶奶心情變好。

這些住戶們都說,沒遇過像我們這樣飲水思源的香燈腳,收下禮物當下時說:「不用這麼注重禮數,還專程跑一趟啊!」我說:「這是基本的禮貌,一定要收下喔!」當我們離開前,每一戶都跟我們說:「下回媽祖駐駕在附近時,記得再到家裡來住。」

跟隨媽祖婆進香的我們,年年踩著香路,越過四個縣市,往返各具風采的鄉鎮,細細品味沿路風情。


#關於徒步
#其他

留言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