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夜行西螺大橋的啟示/楷睿


文|楷睿
編輯|方小V


「因為橋上不能停車,車子直接過西螺大橋到西螺喔!」車上的大哥用非常大的聲音,對著路上的香燈腳說著,包括疲累且腹瀉多日的我。

身邊僅剩不多的香燈腳紛紛登上「累了請上車」,我本想乾脆也上車,但我遲疑了,在原地停頓半分鐘之久。「你不上車嗎?」我搖了頭,車上大哥再問一次,「你確定?媽祖已經駐駕西螺廣福宮了喔!」我仍然搖了頭感謝。明明已經很累又肚子不舒服,加上手上還拿著裝了半滿的垃圾及夾子,我違背了自己的身體,堅持繼續走⋯⋯

回到幾小時前的場景,在三條社區往西螺大橋的堤防道路旁,我不敢看時間,只知道已經天黑很久。前幾天還可以離轎不遠跟著媽祖,這一天我完完全全被媽祖海放到很遠。從媽祖停駕二水全聯起駕,走上長長不見盡頭的堤防後,已經脹氣不舒服好幾天的肚子,突然強烈抗議陣痛著,我拖著不舒服的身體,排了很久才借到廁所。因為長途跋涉,在路邊坐著休息就不小心睡著,等我驚醒已經天色昏黑,更嚴重的是,路上沒多少香燈腳了,強烈的不安感油然而生。

完了,完了,我怎麼睡這麼久!

天色已黑,趕緊把背包的警示閃燈打開,但突然間警示閃燈也打不開了,懊惱之餘只能趕緊快跟上。一路漆黑,前後看的到的香燈腳距離都在五十公尺遠。走進黑夜的三條社區,幸虧還有幾個點心攤的居民為我加油,心想,等等如果有車,趕緊上車吧!

突然有人拍我的背,「誒,帥哥,這個給你,因為我們討論過,如果等等遇到第一個沒帶燈的人,就要把這個東西給你。」我轉頭看是一對情侶檔。給我的結緣品是個夜間警示閃燈,我傻了,居然跟我背包壞掉的那個燈ㄧ模一樣。後來看他們背包上的布條,才知道是一對進香蜜月的新婚夫妻,也是這個警示燈,讓我可以安全走在黑夜,走在被海放的西螺大橋。

就在拿到這個結緣品後,我想法轉變了。「我想走!我想走黑夜的西螺大橋!」這個想法突然強烈升起,所以在上西螺大橋前才會婉拒大哥請我們上車的好意。

走到橋頭,頭一次看到夜間有照明的西螺大橋,也知道走過橋需要至少三十分鐘,稍坐休息幾分鐘後,一股作氣地開始走。剛剛橋上明明還萬頭鑽動,現在卻剩沒幾個香燈腳。前幾天很冷,本以為過橋時可能風會很大,結果只有微微的風吹著。除了駛過我身旁的車子,好安靜,甚至可以聽到自己的腳步聲。

走到濁水溪交界處,往紅色鋼樑望出去,月光照在溪床上,我放慢腳步看著這特別的景色,心想,下一次再看到不知要何時了。走到西螺端橋頭時,眼眶微濕,是累到哭嗎?也或許是感動於自己後來的「堅持」。

人生路上總有挫折,也有不如意,只要堅持自己理念,不斷努力,成功就會等著你。這是我這次進香最大的感想,也是媽祖這一次教導我的事。進香完,我會帶著這個收穫去面對一切挑戰,往成功的目標邁進。


#夜行西螺大橋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