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媽祖指引你我的路/CHIBI CHEN


文|CHIBI CHEN
編輯|方小V


跟隨媽祖進香,對我來說是第一次,也不會是最後一次。

當初對於進香的印象,都是長輩去的活動;但自從跟白沙屯媽祖結緣後,發現進香路上年輕人很多,顛覆以往的印象,原來我們也可以延續這個信仰。

徒步進香,是媽祖賦予我們香燈腳一年一度的任務。走路很簡單,但也不簡單,進香路上人與人的相互扶持,保持感恩的心,在這時代已經很少見了。對於在城市長大的我,體驗長時間走路,露宿街頭,用最極簡的東西生活幾天,都是很寶貴的經驗。科技雖然進步,到頭來,人還是要保有最單純的那一刻。

圖|CHIBI CHEN
二月十四日晚上結束工作直奔機場,我搭上隔天超早的班機回台灣後,便直奔彰化二水。香燈腳塞爆二水這個小鎮,眼前所看到的田地、山頭與河流,都是在城市生活的我很少看見的景象。走在二水、溪州鄉間道路,我感受到心靈上的平靜與舒服。徒步幾天下來,滑手機的時間變少了,多的是用雙眼記錄下香路上的各種事物。

圖|CHIBI CHEN
到了傍晚,自認還有體力,心裡出現一個念頭,「好像還沒被聖母操到?!」過沒多久,我就走錯路,跟聖母差了好幾公里遠,直到繞遠路抵水尾堤防道路前才接上隊伍。

走著走著來到西螺大橋,上橋前,周圍的人立馬拍手歡呼,看到西螺大橋的牌子,既興奮又感動。走在轎後的我,身體在搖滾區,但心靈卻很平靜,汗水濕透了衣服外套,但沒有感覺一絲寒意。當晚駐駕之後,才發現褲管全都是塵土,上衣外套背心也都濕了,原來晚上那段路,用了不少體力在走。

我這幾年都在日本工作、生活,走路機會比在台灣多,加上有注重健康與營養,走兩天半抵達朝天宮後,凌晨搭飛機回到日本,就直接去上班,完全不覺得累。家人朋友覺得我不愧「勇」字,但其實是有媽祖的引導,讓我可以順利在這異國地方工作,經歷不一樣的人生,同時訓練體力跟意志力。雖然很想參加回程的急行軍,但等下回有緣遇到再來挑戰吧。

白沙屯媽祖進香,是我一年一度跟隨媽祖的修行及心靈成長之旅。不管人在哪,只要有心、有緣,都可以成為一名香燈腳,放心交給媽祖指引每一條適合你我的路。

作者攝於東京台場(圖|CHIBI CHEN)

#關於徒步
#夜行西螺大橋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