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癸卯年鬥陣戇戇行/品萍

圖|品萍 提供
文|品萍
編輯|方小V


從沒想過會成為一位投稿者,今年我想用不一樣的方式來紀念自己參與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,透過文字,再度回味並細細咀嚼當時參與其中的溫暖和正能量。

起步,走

西元2021辛丑年,第一年參加白沙屯進香真是「戇膽」,什麼裝備也沒有,跟先生一人一個背包,決心跟著媽祖走。我要追上粉紅超跑,跟祂說聲謝謝,謝謝當年前往白沙屯拱天宮祈求兩次平安的緣分,謝謝白沙屯媽保祐家裡長輩手術順利。

有追粉紅超跑這個想法的那年,媽祖就給我一顆水泡印記作為伴手禮。那年驗證了「媽祖會有最好的安排」,透過先生的友人——走了四年且每年全程徒步的一位香燈腳,在他帶領下,我們沒有被蚊子扛走,也順利找到落足地點,知道什麼是「起馬與落馬」,什麼叫作「優質香燈腳」。媽祖牽成的緣,就是這麼奇妙!或許媽祖知道我跟先生第一次參加,透過友人讓我們了解「優質進香說明書」,也因此愛上這項活動。

去年進香正好跟我考試日期重疊,所以跟媽祖請了全程徒步進香的假,也重新安排看書行程表,撥出一天時間陪媽祖從前一個駐駕點走到下個駐駕處。同時,因為這年先生挑戰全程徒步,我也想陪他走一天。去程第二天,我以陪伴行動來幫先生加油,從海埔派出所進到隊伍裡拍拍他的肩,十指緊扣牽好這個平時替家裡付出的家庭支柱,替他第一天就走七十多公里的勇敢精神,給予最大鼓勵與支持。順便嘮叨一下接下來的進香,一定要照顧好自己,別受傷,別讓媽祖和我擔心。先生說,走到北辰派出所那天,「白沙屯媽到北港了喔~恭迎白沙屯媽」這句話讓他的淚腺大發達。

今年是我的第三年,全程徒步機會來了,一切都剛剛好。剛剛好有十天特休、剛剛好今年學校上課時段錯開媽祖選的日期,今年,咱一路鬥陣行到北港!

圖|品萍 提供
步步踏出是驕傲

今年九天八夜,回程急行軍,是一場需要強大意志力的硬戰。

進香前一個月,我與先生揹上新背包、帶上新買的裝備、穿上要帶去進香的運動鞋,開始練走。雖然每天訓練並不像進香那樣一日走數十公里,但每天練習走路姿勢,調整呼吸節奏,增加負重訓練,速度控制在每公里走十二至十五分鐘。做這些準備是因為我真的很想完成這件事情,也非常期待能在路上體驗種種溫暖,希望我這個棉花糖女孩能夠平安地走完全程。

媽祖擇日後,滿心期待再次腳踩這片有深厚情感的土地,感受充滿愛的每個鄉鎮和村落。歷史上的先民堅持信仰,陪媽祖一起到北港;而在現代的我們,進香也提供一個能靜靜聽著敲鑼聲,反思今年的自己,好好跟自己對話並修正調整的機會。

今年去程,媽祖走得非常溫和,出發後從凌晨走到日出,再從日出走到日落。每一天,身旁加油聲非常響亮,內心的感動時不時就被眼前的一切觸發淚腺,口罩換新後再度被汗水淋漓弄濕。我們這次負重的裝備從七到十一公斤重,之前把行李託付在友人車上,一天即使走五十公里,也沒有這次費力,差別太大了。白沙屯媽的「勇」字,真的不是隨隨便便用寫的就能體會,有好日子不過卻要選擇苦行,但從中領悟到的人生觀與視角,卻能讓自己改變徹底,這就是進香的魅力。

喜歡行路時那個充滿活力及笑容的自己,不只是心靈上的充電,我非常喜歡這麼開心地活著!

圖|品萍 提供
在這趟徒步進香行路中,真的很感謝那些路上幫忙我們的人,我想起一段話:「想要得福先惜福,想要惜福先知福,想要知福先行福,想要行福先有福。」今年走起來感受真的不太一樣,有好多新朋友加入,但可能忘了閱讀優質香燈腳的說明書,沿路確實看到好多不忍心的景像。但從曾經照料我們的香燈腳朋友口中聽到一句話,讓我修正自己的想法。

他說:「一年跟媽祖出來一次,要歡歡喜喜。今年的功課或許就是『隱惡揚善』。」我瞬間好像懂了,聽見這四字,心也冷靜下來。每一年,我期待媽祖要教我的功課,今年這四字讓我受益良多,我要以「學習好好說話」作為人生課題與目標。感謝媽祖的提點,讓我能透過進香,充飽心靈上一年份的電,也修正自己過去魯莽、急性子的個性。

明年再相會

或許世上沒有神蹟,但有太多巧合讓我感受到,媽祖的軍馬真的很努力照顧我們每一位香燈腳。在這條苦行路上,不同的路有不同的風景,人生也是如此,進香全程徒步都不怕了,遇到問題該面對時,難道不該提起勇氣面對?每個人的「勇」都不同,我的黃底黑字年年寫進不同的勇氣,做錯就勇於承認,調整錯誤後重新勇往直前。

當我回程抵達通霄慈后宮時,媽祖已經在白沙屯的戲台看戲,但海放區的風景依然美麗。回想起那夜清晨,我不記得任何辛苦,反而是微笑地想著那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巧合。明年的我會再加油,繼續在這條路上修煉自己。

圖|品萍 提供

我們在辛丑年開始踏上萬人燈海,先生在壬寅年獨自完成全程徒步不上車;癸卯年的我們,在親友和友人支持與協助下,一起完成全程徒步。穿上背心、戴上小橘帽,是一種驕傲,「進喔~進喔~踏出信心的腳步;進喔~進喔~你我有緣再相逢⋯⋯」明年再相會!


#關於徒步
#其他

留言

  1. 一切都是媽祖最好的安排,「隨遇而安」走下去就對了;隱去「惡」,將最純真的「善」傳給更多的人,讓世界更美好!ㄧ起努力加油!「咱們」明年見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也好喜歡聽敲鑼的聲音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全程徒步 你們真的太強了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