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進香新四維運動/朱爸戒

文|朱爸戒
編輯|方小V


在老婆慫恿下,2021年第一次去進香體驗。真的就只是「體驗」,我們什麼也沒帶,開車南下到花壇,一早與媽祖一同出發。那年,我像個遊客,只知道一路上有吃有喝,受到很多熱情的當地人招呼,完全是個看熱鬧的鄉民,根本不懂什麼是「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」,更別說這個文化的意義與由來了。

圖|朱爸戒 提供
「體驗」加上「全程參與」,至今第三年,親朋好友都說我變了很多,我總是笑著回答:「是媽祖點破我,告訴我要做出改變,才能讓自己、甚至身邊的人更好。」我在這幾年徒步過程中領會到,跟著媽祖去北港進香,不是只有走路而已,更多的是媽祖一路上給我們的啟發。

每次進香,我都有不一樣的感受,尤其對「禮義廉恥」四維運動更有感觸。你對「禮、義、廉、恥」四字的解讀是什麼?對我而言,媽祖教會我的,與當初在學校學的略有不同,我稱它為「新四維運動」。

【禮】
對於路上給予福食或結緣品、提供廁所的住家,以及所有無論有無伸出手的人,都要給予尊重與禮貌回應。沒有人應該這麼做,更不是必須為你而做,他們都是發心發願自掏腰包來做這些事,我們接受給予,由衷地回應一句「謝謝」,這是對這些無私付出的人最基本的尊重。

【義】
接受別人給予的同時,看見需要我們協助的地方,只要在能力範圍內,無論交通、排隊、領取福食、秩序維護、或教導對白沙屯進香文化較不懂的新手等,請不要吝嗇伸出你的手,讓我們在路上不要只是個「手心向上」的人,也可以做一個「手心向下」的人。在伸出手的同時,也別忘了「禮」(給予對方尊重),勿用指責的方式來給予。

【廉】
進香路上的結緣品及福食,一年比一年豐富,吃的食物、喝的礦泉水舒跑、用的襪子毛巾、還有「累了請上車」等,但並非因為豐富就能貪得無厭地拿取。有人包包塞不下了,肚子飽到炸了,卻還要多拿一點才行;最後,食物酸掉了,襪子毛巾沒塞好掉在路上了,把「累了請上車」當作計程車⋯⋯種種貪心行為成為浪費。

而那些真正需要食物補充體力的海放組、可能需要毛巾襪子的回收組(譬如在最後面撿垃圾的香燈腳)、身體不適需要上車休息的香燈腳⋯⋯卻沒能得到真正的幫助,這完全不是善心大德當初發心發願要看到的狀況。

試想,如果在垃圾桶看到你所發的福食或毛巾,你作何感想?我們必須學習屏除「貪」,想吃且吃得下再拿,拿剛好就好,留給後面有需要的人,才能讓這些福食及結緣品能廣結善緣傳布出去。

【恥
網路上有人說,結緣品變成「劫緣品」,這種狀況在今年更是屢見不鮮。「劫」來的緣,真的會有保佑嗎?所謂結緣,既然有個「緣」字,就該靠緣分。進香路上有這緣份,就結個善緣,沒緣分也不強求。沒拿到結緣品,禮貌微笑說聲謝謝;有緣分拿到,更要心懷感恩,畢竟一個素未謀面的人願意給我們祝福,我們應該要懂得珍惜及感恩。來跟媽祖進香,就是要來跟媽祖修行,提升自己的修養,而不是來這裡劫這些善心大德的結緣品,強求來的不會幸福。

圖|朱爸戒 提供

我在各大社群看到很多人在罵「一日旅行團」,還有人騎車帶著布袋裝滿福食或結緣品。其實,我也曾在心裡罵過旅行團太誇張,用布袋裝太扯,那時候的想法是:我是人,不是媽祖,我也有七情六慾,當下看到這些事情真的很生氣,但靜下心來想想,媽祖應該要我們從中學習。

今年我學到一句話:「未受他人苦,莫勸他人善。我不是他,不知道他背後的故事,不應該用我自己的標準去評判他。如果只是指著對方鼻子要他怎麼做、不應該怎麼樣,如此一來,社會將更加紛擾,用優質香燈腳的氣質去影響更多的人,才是最優的解方。

有亮點!找找看在哪裡?😊(圖|朱爸戒 提供)

#關於徒步
#其他

留言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