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保護自己的情緒/全村的希望

圖|全村的希望 提供

文|全村的希望
編輯|方小V


出發頭一個晚上,一下火車,看見滿滿的橘色帽海,無止境延伸到廟裡面的人龍,心裡念頭就是:沒過多久,大家就要被一聲聲鑼響催促前行。

今年人潮一樣癱瘓台一線,即使是人擠人的場景,內心波動卻沒有往年大。可能因為出發日期超出自己預料,身邊有非常多的瑣碎事務還沒處理完,百忙之中必須先放下手邊工作,跟著媽祖進香,心情實在沒辦法一下子靜下來。並不是把進香的事情擱在一邊,該做的事情就能順利做完,而是因為進香活動對我來說,是每年的大事,排除萬難也必須抽出時間跟媽祖走

老實說,出發前心情其實蠻忐忑的,因為很久沒有在這麼寒冷的天氣下走路,早晚溫差非常大。而且今年報名人數比以前多更多,走在人潮洶湧的路上並不舒服,隊伍裡人與人肩膀摩擦,彼此影子重疊,走起來很不順暢。

與此同時,心裡開始有埋怨的念頭產生,久而久之,情緒伴隨肢體勞累開始暴躁起來,甚至有點不耐煩。有幾個瞬間,突然忘了自己為什麼要來進香、要來走路?是不是該把自己該做的事情處理妥當再來參加?……諸如此類的念頭,不斷讓自己心生懷疑。

後來回想起《香燈腳來開講》節目裡有說到「保護情緒」,所以這段進香路上,我一直在思考什麼是「情緒」?情緒究竟要「如何保護」?

從出發日晚上極度亢奮,人人腎上腺素勃發,到了第二、第三天之後,很多人的體力精神開始急遽下降。尤其是回程急行軍晚上,我自己的體力跟精神已到了臨界值,加上早晚氣溫差異很大,對於外界的刺激,例如莽撞的車輛、或不守交通規則的行人等,實在有點難以忍受。一旦失去守護自己心情平和的力量,接下來可能是一連串脫序、失序的言行。

行走在路上,我看到有些人在爭搶食物或結緣品,便會想到這些人是否太過貪求。見到路上跨越中線、大搖大擺的人潮隊伍,阻塞當地交通,導致當地人上下班或上下學寸步難行,我羞愧地想對他們說聲抱歉。看見一些民眾伸手想要觸摸媽祖鑾轎,以及用粗魯動作或言語制止鹹豬手行為的糾察隊,也讓我感到困惑。我不解的是,這些人究竟為了什麼而走?

記得回程時,走上我心中的惡魔大橋——西濱大橋,我全程專心調整呼吸,自橋的南端至北端,一股作氣地走完。若是氣息沒有調勻,或有一個想放棄的念頭,那可是真正的全盤皆失。

保護情緒」就像是要將一顆雞蛋兜在懷裡,必須小心翼翼。若是冒冒失失,蹦蹦跳跳,肯定無完卵;但患得患失,腳步猶疑,也不是應有態度。

唯有用冷靜的眼光去看待路上的人事物,用比較寬和的態度去面對自己遇到的狀況,讓自己的情緒不要過度波動。這是我今年進香最大的體悟。


#關於徒步
#其他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