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進香.未完待續/東波

圖|東波 提供

文|東波
編輯|方小V


「你確定要去嗎?」

進香出發前,家人照三餐一直問我這個問題。他們看我過年時一大早獨自前往白沙屯報名,但直到我在準備行囊時,才知道我是真心決定做這件事。出發當天,家人默默地載我去搭火車前往白沙屯。

是什麼樣的念頭,會想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?

「去見你想見的人吧!趁陽光正好,趁微風不噪,趁現在還年輕,還可以走很長的路。」我這麼告訴自己,我想趁還能走、還能跑的時候親身體驗。究竟是什麼樣的魅力,有如此驚人的號召力,讓十幾萬人只有一個信念——跟隨媽祖婆前往北港進香。

實際跟著輕快的步伐踏出第一步後,我才深刻體驗到,整段路程的一景一物,多麼令人震撼,內心充滿澎湃。我體會到這片土地的溫暖,我感受到沿途鄉親的無私,我體驗到深刻的人性百態,我用自己的雙腳,去迎接整趟路途中媽祖要給我的一切。

作者於花壇路段午休時巧遇小V😊。
(圖|東波)
也許在旁人的眼裡,這只是場盛大的廟會活動,但對於每一位參與的人來說,參加原因雖然都來自不同的故事,但過程中每個人的信念都一樣。媽祖是主角,香燈腳也堅信媽祖婆不會落下任何一個人,沒人喊苦,沒人喊累,大家樂在其中。我們朝同一個方向,有同一個信念,正大步行進;在進香洗禮之後,再各自回歸生活。

一面頭旗、兩位鑼手、四人大轎、萬人大軍的故事,我堅信會一直延續下去。每位香燈腳與媽祖的約定,在進香結束後不是句點,而是逗點,永遠未完待續……


#其他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