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永遠是媽祖婆的囡仔/廖建穎

圖|廖建穎 提供

文|廖建穎
編輯|方小V


小時候因為家裡信仰,很早就跟白沙屯媽祖牽起緣分,也接觸到白沙屯媽祖往北港徒步進香文化。爸爸年輕時就跟媽祖一起去北港進香,持續到現在也已經二十幾年,所以我們全家人和白沙屯媽祖的感情非常濃厚。

圖|廖建穎 提供
還記得以前每年進香時,我都會吵著爸爸帶我去,但那時候年紀小,根本無法陪著走;不過,在回宮那天,我們全家人一定都會陪著媽祖走回拱天宮廟裡。那時候,我就立下志願,等長大一定要陪著媽祖去北港進香。

十六歲那年,我在進香前去聖母面前擲筊,看能不能跟著一起去進香。當下心情很緊張,畢竟跟隨那麼多年,卻是第一次報名,最後聖母答應了!從此連續跟了三年,俗稱的「三年圓科」。從那次持續到現在,今年竟也邁向第八年了。

每年進香是我最放鬆的時刻,因為我會把自己的心靜下來,吸取能量往前走。走在路上,會看到很多無私奉獻給我們香燈腳的人,不管是水、食物、或痠痛藥布等,他們都會說:「媽祖婆請的!」當你拿到時,會跟他們說聲:「謝謝,感恩。」;發送的人也會回你說:「辛苦了,加油!」雖然是簡單的對話,心卻很溫暖。

隨媽祖去進香,每年的感受不同,每年也有不一樣的挑戰,所以吸引這麼多信眾來參加。一路上,看到許多比我們更需要得到媽祖保佑及賜福的人,看到媽祖在為這些人加持時,眼淚都會不自覺地流下來,好像終於有人聽到他們的心聲了。有一句話這樣說:「把心寄託給媽祖,把身體寄託給醫生。」這樣才有動力活下去。所以,能陪著媽祖去進香,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,我們要更懂得感恩,並珍惜與媽祖的緣分。

在這八年進香歷程裡,我告訴自己,只要能走,一定都要陪著媽祖走,盡全力地走。目前為止,我分別拿到三張半程與兩張全程徒步紀念錦旗,其中有兩次是急行軍,就是今年回程與2018年的去程。這兩次的急行軍,感受完全不同,走在路上的風景也不同。

圖|方小V 提供(2018)
2018年第一次挑戰急行軍,因為從未走過那麼快的速度,我事先請教爸爸該如何走才能最輕鬆,畢竟他走過很多次。我們在進香前,不斷訓練自己的腳程,只要有時間,就讓自己多走幾公里。但在媽祖出發後,沒多久隨即被媽祖海放,當下原本要試著努力去追,但就是追不到,粉紅超跑的速度真的太快了。

那回,爸爸也是第一次挑戰急行軍成功,往年他都一個人走,最後都因為太想睡覺而上車,所以2018那年,我一定要陪他走完。最後,一步一步走到北港時,幾乎要崩潰了,我不敢相信自己能在三十幾個小時內走一百多公里路,很不可思議。

而今年回程急行軍,對我而言也是第一次挑戰,前年因為工作關係只能看著直播、為大家加油,這次終於可以親自嘗試。今年進香特別早,在元宵節後沒幾天就要出發,只有很短時間可以訓練腳程,非常緊迫,但我告訴自己不用想太多,走就對了!

因為有上次被媽祖海放的經驗,所以這次北港出發後,我就緊跟媽祖腳步,步伐邁開後就走在媽祖前方一些些的位置;等媽祖停駕休息時,馬上休息把腳散熱。其實急行軍走到最後,最重要的是睡眠,因為一直在趕路,完全沒什麼時間可以好好休息,我到後面幾乎完全閉著眼睛在走,靠著意志力走完,感謝媽祖婆讓我平安順利完成這次挑戰。

每年進香結束後,我會和身邊朋友分享這些過程,他們總說我很虔誠,但其實跟著媽祖進香,是為了祈求親愛的家人與朋友們平安健康,沒有要特別追求什麼,我認為「平安」才是最重要的。而且每年在路上都會交到新朋友,這些朋友常常是在進香時才會相見,因為媽祖,讓我們大家連繫在一起。

雖然這幾年進香人數越來越多,但我們仍要保留並推廣最好的傳統文化與精神,莫忘初衷,這是我與白沙屯媽祖一輩子的約定我永遠是媽祖婆的囡仔



#其他

留言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