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風吹來時/夏漫


文|夏漫


那夜,白沙屯媽祖率領的進香隊伍來到彰化溪州最後一段路程,頭旗旋即左轉接上大馬路,待我跟上時,西螺大橋的紅色身影立馬出現在我眼前。

此刻,將近晚上七點鐘,我在橋頭等待媽祖鑾轎到來,順勢稍作歇息。

走了一天的雙腳早已向我抗議,而我卻懸念著和媽祖鑾轎會合,縱使腳底早已瀕臨破皮邊緣,我仍滿心期待能和媽祖在西螺大橋上再走一段。不一會兒,轎影已近,我立刻加入簇擁人群。

這時一陣風吹來,所有的吵雜聲、哨子聲以及音響放送的歌曲,彷彿都變小聲了。所有的動作,眼前的人影車速都換成慢動作,只留下轎班人員奮力地往前走,鑼聲在夜色中異常清脆響亮。我憶起當年曾和年邁母親在西螺大橋留下合影;記憶再往前推進,年輕時的父親也曾帶年幼的我到此一遊。

風兒繼續吹拂著,我並不覺得寒冷,雖然這天冷氣團報到,我的心頭卻感到一陣暖意,眼眶也跟著泛熱。童年回憶與年邁母親倚在紅橋欄杆遠望的身影,都在我淚眼婆娑中,像底片般一頁一頁輪番上映……

當時父親像紳士般穿著西裝、頭戴呢帽,我則穿著新買的洋裝和皮鞋,興高采烈地跟著大人們站在遠東第一大橋前。父親的大手緊緊地牽著我,溫柔地把我兜近他的身邊,生怕我被橋上過往的汽車撞著。小小身軀的我,安放好自己位置後,咔嚓一聲,身後「西螺大橋」四個大字總算被收攏進相機裏。

底片継續放映中……

思緒來到多年前,將時光徹底遺忘的母親,變得像個孩子般老想往外跑,我只好經常載著母親進行小旅行。

那年行經西螺大橋,或許是亮眼的紅色橋體深深吸引她的注意,母親特地要我陪她走走。在橋上,她望遠的背影似乎努力地想要捕捉什麼,那麼急切可又徒勞無功,疾病在她腦子裏無情地鯨吞蠶食,連一點殘剩的回憶都不留給她。望著她無奈面容,作為女兒的我卻無能為力,心如刀割。

風再次襲來,媽祖鑾轎繼續在夜色中前進……

長長二公里的橋上旅途,我熱淚盈眶,心底明白,是媽祖代替我往生的父母,陪伴我重溫舊夢,藉由千絲萬縷晚風吹,輕柔撫平我的不安和思念之苦。就像走了一輩子,我依舊沈浸在舊日時光,直到馬頭鑼急促聲喚醒我回到現實。

瞧了一下手機,才走二十分鐘就面臨媽祖擇路時刻。橋的這頭,人潮比來時更擁擠,維護秩序的哨聲更加刺耳,吵雜聲不斷灌入耳膜,剛剛在腦海浮現的影像如幻似影,但此刻媽祖確實真真切切地在我身旁,我雙手合十感謝媽祖,感謝所有的一切。

有一首〈千風之歌〉是這樣唱著:「……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……不管晨曦昇起或是夜幕低垂,我都將溫柔守護你……」那晚的夜行西螺大橋,我和媽祖一同譜寫我們的歌,我私心地將媽祖化為己有,夜幕中神恩花灑,鑼聲伴響。

那一夜,西螺大橋冷風吹,吹來了溫柔,送來了愛意,感謝媽祖讓我滿足了一九三九米的想望,重獲父母的愛


#夜行西螺大橋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