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交流後的結緣品/妃妃


文|妃妃
編輯|方小V


除了補給物資外,好多人都會在進香路上發各式結緣品,包括鑰匙圈、小神衣、手錬、手環等。有些要憑臂章才能領取,就好像聖誕老公公在發禮物,有臂章的香燈腳好像才是認證過的乖孩子。但我對「結緣品」有些不同的看法。

一開始經驗不足,想說才去走兩天,沒帶什麼東西。媽祖停駕午休時,發現沒有帶墊子無法躺下來,正在想該怎麼辦時,旁邊的香燈腳竟然給我們一個有媽祖圖樣的塑膠墊,讓我們得以好好休息。

最令我難忘的是2020年去程在雲林路段,我們走在神轎前面一些,到了媽祖會擇路的地方先休息並等待擇路。

那是一個住家後方的小空地,我們靠著牆壁坐著,旁邊有一對老夫妻跟我們聊了起來,相談甚歡下,大哥給我們一些結緣品。

其中一個是長條型紫色底的山邊媽祖鑰匙圈,我覺得好特別,好美,於是就被我收入囊中收藏。

隔年我把那個鑰匙圈別在後背包上,在去程途中有人拍我肩膀。

「小姐,你怎麼有這個鑰匙圈?」回頭一看,心想我認識嗎?

「這是去年有人給我的。」我回答。

「是不是去年在雲林等媽祖的時候,我們有一起聊天過?這是我們特別訂做的,只有我們才有!」

我好驚訝也好開心,沒想到因為這個鑰匙圈牽起去年的緣份。後來他又給我一個山邉媽祖的小神衣。雖然我一直記不得那位大哥的長相,但我永遠記得這段緣份。所謂的「結緣品」應該就是這樣一期一會的感覺吧!後來進香總會帶著這兩個結緣品,我深信如果有緣會再相遇。

今年回鑾那天照例去幫忙發鹹光餅。早上六、七點左右,那時路上人還不多,有位小姐向我走了過來,我以為他要拿餅,沒想到他放了一盒火柴在我手中。

「這是象徵香火的火柴。」她開始認真跟我解釋這火柴的意義。

「我知道這個火柴的意義。」不等她解釋完我就立刻回答。

「真的?你知道?這個火柴我有過過香爐,裡面的火柴也可以分享給其他人哦!」她很驚訝我竟然知道,我超開心地收下。我忘不了她聽到我明白這火柴的意義時那開心的樣子,猜想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吧。真的很感謝她分享這個香火給我,讓在今年進香不太順心的我充滿安慰,這是我今年收到最特別的結緣品。

對我來說,「有彼此交流過後的結緣品」更令人感動,也更有意義。


#其他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