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學會走路/褚然之


文|褚然之
編輯|方小V


擲筊擇日當天,我緊盯網路直播,見爐主從農曆二月開始請示,我心想,怎麼沒有從正月開始問呢?(編按:白沙屯進香擇日從農曆二月、三月、四月、正月、二月……依序跋杯請示媽祖,需得連續三聖杯決定;遇閏月則加入跋杯選項。)

之所以會有這種想法,是因為去年六七月時,我做了個夢。夢境提示2023年與2022年進香時程間隔較短,很快又要出發,可以提前準備。最後擲筊時間竟然真的在正月出發,按照自己過去慣例,我還是會去請示媽祖可否參加去程、回程或全程。最後媽祖連續三聖杯指示我參加回程,心裡真是又驚又喜。

這次與2021年同樣是回程急行軍,當年片段還在我腦海儲存區裡,影像歷歷在目。那次為了祈求媽祖救我女兒,目標只有一個:徒步完成急行軍。然而,在出發前腳踝就扭傷了,一路上一跛一跛,腳底踩到柏油路時反射出強烈的刺痛與無力感,每走過一座橋就像挑戰大魔王般,過了這關再過一關,好累!好痛!好難啊!幾度懷疑到想要放棄。最後走到慈后宮看見拉炮、彩帶、掌聲、鞭炮聲,如同遊戲破關後播放的勝利音樂,痛卻深深地烙印著。

圖|褚然之 提供
我通常在進香出發前一個月左右開始吃素調整身體,但今年在正月出發,年菜大魚大肉少不了,自己默默決定年初二後開始吃素。距離出發日只剩下二十天,我心裡暗自竊喜,幸好先前有夢境提示,要提早準備,所以平時搭捷運時,刻意提前一站下車,再走路到目的地,讓自己提早習慣走路的感覺。

進香回程的前一天不知是興奮、期待、還是真的工作忙,我竟然熬夜到清晨。到了北港朝天宮向媽祖稟報起馬後,開始跟隨媽祖。神轎三進三退出發,後面跟著一大群香燈腳,擠在人群裡的我,走路只能小碎步。我刻意與前方人群保持一點距離,才能讓自己邁開腳步,用自己習慣的節奏行走。盡量讓上半身與背包間保持穩定;一雙好穿、好脫、適合自己的鞋子是關鍵;持續走幾小時後要調節體力,並適時讓腳底散熱再繼續走。

天亮了,中午在福海宮休息時,我讓溫暖的陽光直接灑在身上,才能好好沉睡。午休完畢,聽到鑼聲,繼續踏上行軍路程。到了夜晚,我選擇在媽祖停駕處旁邊公園的大理石凳小睡片刻。大理石好冰,低溫冷風,加上自己身上的衣服有點潮濕,我發現自己身體在顫抖,上下排牙齒彼此打架,發出喀喀聲響,我知道這樣不行,如果像人家說的「失溫」就糟糕了,趕緊起來動一動、拉拉筋,讓自己身體暖和。

媽祖再度起駕,我越走越睏,走一下就斷片一下,路邊盡是沒有護欄的水溝,十分危險。後來看到善心大德沿路臨時擺放的椅子,讓自己坐一下、小睡十分鐘,醒來後身清氣爽。走到天亮,看到熟悉的大安溪,突然精神百倍,腳步不自覺加快速度停不下來,一路持續走到通霄,我就要完成了!

《龍亨香燈腳》提供的勇字紀念牆。(圖|褚然之 提供)

感謝媽祖保佑,讓我可以順利完成今年回程急行軍。記得走完2021年急行軍時,雙腳抬不起來,回家還痛了一個多禮拜;這次完全沒有這種情形,整個過程十分順利,我能自信地說:我學會走路了

#關於徒步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