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跟著媽祖婆進香的時光/SiouHong


撰文/SiouHong
編輯/方小V
攝影/張煥章

去年農曆十二月十五那天,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決定壬寅年往北港朝天宮進香的日期後,隨著進香時間的慢慢靠近,我也在報名開始之後前往拱天宮登記,向媽祖婆稟明今年可以參加的日期,並擲筊確認。這是每次報名時都要做的事,也趁這個機會可以跪在媽祖婆面前,跟媽祖婆說說話。

今年因為疫情的肆虐及防疫相關規定,只參加去程到北港朝天宮,並待到拜天公儀式結束就要回家的我,在裝備上以輕裝為主,並做好大概也沒辦法借宿的心理準備。在廟方放頭旗之後吃三天的早齋,便出發前往與媽祖會合了。

5月20日當天早上從大甲車站走出來,看了看手機上媽祖所在的位置,當時媽祖婆正在一間工廠休息中,便走過去向媽祖婆報到。今年跟著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往北港朝天宮的路程從此刻開始。

不知道是不是媽祖婆看弟子睡飽了才來,之後將近三小時的步行完全不休息,一直走到過了中午才到台中港附近的一處汽修廠停駕,只能笑著對自己說,跟著媽祖婆進香的考驗才剛剛開始。我在汽修廠旁一處民宅的騎樓下躺著休息,微風徐徐吹來。

今年已是第七年參與進香的我,享受能跟媽祖婆一起走在進香路上的時間,可以短暫放下自己在家庭和社會中扮演的角色。在進香的這段時間裡,我什麼人都不是,戴上橘色的帽子,別上粉紅色的臂章,我只是幾萬名香燈腳的其中之一,用自己的雙腳,走在前往北港的路上,雖然這條路每年都不太一樣了......。

走到伸港福安宮的牌樓前,媽祖婆的轎子輕輕地搖晃著,所有人都在引頸期盼媽祖婆會不會進去福安宮。我站在轎子後面不遠處,看著轎頂的金獅跟著轎子搖來搖去,心中默默對著媽祖婆祈禱。

「媽祖婆,去鹿港!媽祖婆,去鹿港!」

會這樣祈求的原因是在媽祖婆決定出發日期後,我尋思在三天時間內就要走到北港,這第一天大概就是在伸港到鹿港之間休息的可能性最大,所以早早就在鹿港訂了背包客民宿。後來到民宿遇到也是住宿的香燈腳聊到這段,還被其他香燈腳揶揄說:「原來就是你,害我走到腿快斷了(笑)」。所以當媽祖婆進到福安宮不是駐駕時,心裡想著身為香燈腳,媽祖婆的選擇都有其緣由,端看每個人的解讀如何,但總歸是謝謝媽祖婆對弟子的照顧。

進香路上總是受到很多人的幫忙,而這段路上也因為有這些人的幫助,讓隨行的香燈腳能繼續走下去。第二天的路程到了下午,心中難免有些擔心,疫情因素讓我對借宿這件事已不抱希望,最差就是找個地方靠著休息之後等待出發。結果在崙背駐駕後,走在滿是香燈腳的路上時,一間早餐店老闆熱情地招手,問我要不要進去店裡休息。老闆的善心,讓我除了感謝店家對香燈腳的照顧外,也是媽祖婆對弟子的庇佑吧。

5月22日凌晨兩點從崙背奉天宮出發,數小時後在北港朝天宮幾萬人進喔!進喔!的聲音中,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進到廟中,而我也在拜天公後,完成了自己壬寅年跟隨媽祖婆到北港的任務。回到家中,在手機上看著網路進香直播和白沙屯媽祖相關的貼文,感覺今年的負面評價可能隨著疫情而有所增長,然而若一直去看這樣的訊息,只會浪費跟著媽祖的這趟淨化之旅,浪費自己在進香路上跟著媽祖婆所見到的美好。

我放下手機躺在床上,已經開始懷念在台中港時跟著媽祖婆走一大段路後,在民宅騎樓地板躺著的那個美好時光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