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感恩進香之旅/Ingrid


撰文/Ingrid
編輯/方小V
攝影/徐麗珠、Ingrid

2022年,感謝走第三年的老哥,開啟我跟隨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的進香之路。

第一個晚上,我跟著粉紅超跑走上61線,走在快速道路上,人生解鎖。每當看到媽祖鑾轎時,總有一股說不上的感動,透過鑾轎的擺動,感受媽祖的喜悅、莊嚴,特別是進到廟宇會面祂的姐妹時,左右、左右的擺動,很是開心。

走在進香之路,是人生合掌彎腰說最多次「感恩」的時候。每次的感恩,都充滿感動,這一路有太多鼓舞相伴,無論是吃的、喝的、用的、文創品等結緣之物。感受最深的是,每雙遞出來的手,說著「辛苦、加油」同在的眼神,那股暖流撫慰了身心的疲憊,給予莫大的前進力量。我們是「走到腳不是腳」,他們是「喊到喉嚨不是喉嚨」。

人生百態,盡在進香之路。

無論是救助媽祖的人、還是行動不便的人、還是邊走邊撿垃圾的人,還是走不動、受不住天氣炎熱而中暑在路邊休息的香燈腳,身邊也圍著一群香燈腳互相照應。還有更多是停在路邊、把雙腳貼滿藥布,表情痛苦不已的香燈腳,卻還是繼續邁開腳步,一步一步走著。特別是看到網友分享有位腳已萎縮的阿伯一個人默默的走,每看必哭。是什麼樣的力量,支撐著大家齊心一堂齊步走,與其說陪伴媽祖進香,不如說是媽祖給予我們機會,走上這一哩感恩與感動之路。

行進的過程,最多的是與自已的對話和覺察。信仰是股善念,而文化讓人不能忘本。白沙屯媽祖百年來遵循傳統進香之道,萬年香火的傳承,沿路媽祖的慈悲照拂著每個人。這一路身為香燈腳的我,無論距離媽祖多遠,都能感受媽祖伴左右。有幸看到媽祖鑾轎時,我不是欣喜之心,而是敬重之意,永遠雙手合掌,在內心激動地默念著,「感謝媽祖、感謝媽祖」。當與媽祖同在時,一切無所求,因為知道祂正傳遞無限的力量予我。

這一路我鮮少拿起手機,因為路上的每一景、每一物、每一人和每個發生、每個自願,包括醫療車、警察、接駁車、行李車、沐浴車......都值得我用心體會和感受,有時還會不自覺地邊走邊哭。這次走到北港,回到家改用網路進香,直到現在,仍不斷回顧當時畫面。我離聖母很遠,卻感覺心很近。每當看到祂時,就是一股感動,這是一股力量,無語的支持力量。

「信仰」讓人為善,生活充滿著不確定和挑戰,但信仰是無語的支撐,「信了」就是安定。

每當走到疲憊不已、腳痛時,內心卻是豐足感恩,感謝聖母。
出發前想求之事,進香之路都不求了,只有感恩,感謝聖母。
回到現實狀態時,所有難事也知道一切都將有解,感恩聖母。

聖母有交待打三劑才能上路,存感恩之心,一切都OK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