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我一個人,但不只一個人/deede


撰文/deede 
編輯/方小V
攝影/徐麗珠

緣份,總是來的沒有痕跡。

因為工作上認識的一位朋友,本該不會再有任何交集,卻在民國109年冬天突然聯絡說要拿白沙屯媽祖的壓轎金給我。我訝異地詢問為何要給我?他說是媽祖交待的。在滿頭問號下,這是我跟白沙屯媽祖緣份的開始。

民國84年夏天結束高中生活後,我離開生我養我的家庭,到臺北就讀警校。是就學,也是工作,這是我「一個人生活」的開始。兩年後離開學校正式進入職場,我已習慣一個人住、一個人吃、一個人睡,幾年來都是一個人生活,也不知道該追求什麼,直到認識妻子。因為一個人生活,我告訴自己要獨立、要堅強、要勇敢,然而在父親一通電話對我叮嚀一句「要對自己好一點」,我的眼眶第一次莫名失守,失去言語能力,止不住的眼淚,久久不能自己,原來我對自己不夠好。

平凡人的故事,總是很平淡,結了婚、生孩子、買了房子後,生活壓力無比沉重,沒有品質的生活持續了十數年,終於在這些年才有了起色,然而妻子卻也在此時病了。我一直反覆地向旁人解釋「三叉神經」是什麼?民國110年一月妻子動了第一次放射手術,但沒有效果,隔年一月又動開顱減壓手術,朋友捎來白沙屯媽祖的祝福,也讓我下定決心,我想陪著媽祖走一段路,我願意陪著媽祖一直走下去。

妻子手術後,我多了一個「照顧者」的身分,我把自己的LINE大頭貼,換成一張暗黑色系的無敵鐵金剛圖像,名稱的說明欄反著寫了「地獄…也就這樣了吧!」幾字,是呀,我真的覺得,地獄就是我現在活著的地方。現在妻子的活動空間只剩下房間、浴室跟客廳,步履蹣跚地像久病老嫗,她才四十來歲,不時因不自主放電的神經感到痛苦而發出悲鳴,那是我耳邊唯一的聲音,我就像是想努力拉她出地獄、卻自己深陷其中的無敵鐵金剛。並不是我擁有無敵鐵金剛的英勇,而是我沒有懦弱的權利。

朋友問我今年要參加進香嗎、去幾天?我堅定的說「要,而且想走全程」。我從事基層警務工作,又是一個照顧者,想要走八天七夜全程,我需要的不是時間,而是神蹟。要請超過三天的假,不是單位主管同意就好,還要請示到機關主官,對同事業務影響、職務代理、臨時調度勤務、還有妻子回診日程等等,就算報名全程,也可能只是個奢求。

出發前兩週,朋友問我假請好了沒,我說有,但因為臨時的支援勤務跟妻子回診的時間,我可能只能去出發前兩天,但我真的好想走全程,朋友說真的想,就跟媽祖說,媽祖會幫你安排。那天晚上下班回家途中,我心中一直想著「媽祖婆,我真的想走全程,請祢幫我。」回到家妻子問我白沙屯媽祖進香的事,主動要我把回診日期提早到前一週;隔天進公司,在我沒有主動要求的情況下,原本支援勤務的安排,也從進香那週被調開了。

我的心聲,媽祖都聽到了。

出發那天,朋友說要跟著「大支香*」,我說怎麼走都好。媽祖1點45分啟駕,我就已經提前跟著大支香他們出發。一直走著走著,缺乏運動、體能不足的我,跟不上他們步伐,從苗栗走到大安,身邊只剩我一個人。每一步踩下去伴隨而來的疼痛,是痛到無法行走的感覺,也許知道我走不了了,朋友找當地朋友開車來接我到遊覽車上休息。我突然覺得,自己怎麼這麼沒用,才走一個晚上,就走不了,說好要陪媽祖走一段的我,怎麼變成溺水的魚,竟然還想走全程。

*編按:「大支香」是一個來自台南的香燈腳,幾年來都會在進香隊伍中扛一支很大的香,走在比頭旗更前面的地方。

休息了三小時後體力稍微恢復,知道媽祖腳程快,我想在可能的路線上先走,再等媽祖超越,然而自由自在的媽祖,絕非我們凡人所能意料。看著GPS上媽祖離開我走著的台1線,轉向台17線,我只能更努力地追,但就算看著地圖切西瓜走,我真能追的上?身邊的香燈腳越來越少,GPS上的媽祖離我也越來越遠,心想著我一個人,就一個人在路上走著......想著想著眼淚潰堤再也止不住。我不像多數人是在看到媽祖時會不自主流淚,我是在媽祖不在我身邊時,我一個人哭得無法自拔。朋友問我哭之前在想什麼,我說我想著自己是一個人,就是「一個人」。他傳來一段文字給我,說媽祖應該是知道我的委屈,所以安慰我,但他隨即又馬上收回訊息,我猜他應該是覺得不該替媽祖代言所以收回訊息。

哭了好久的我,仍然努力要追上媽祖的步伐,卻連車尾燈都沒機會看到。中午要休息了,我發現我趕不上我的遊覽車,想放下心中最後的那點矜持,向經過的機車招手,希望能載我一程。突然間有位騎著GOGORO電動機車的小姐停了下來,看起來像是在地居民,而我身邊還有另一個陌生香燈腳大姐,我覺得她應該比我更需要被幫助,我請大姐先上GOGORO小姐的車,讓小姐載她一程,那我呢?就還是一個人走吧,反正走這麼久了,不也是一個人過來了嗎?雖然我知道我真的追不上,因為我「一個人」。

走著、追著、痛著、累著......人的一生並不會因為苦而被疼惜,再累也只能靠自己,我以為沒有什麼是自己做不到的,撐下去就會有到達終點的時候,只是早晚而已。然而當下的我,真的覺得好累、好累,安靜的電子馬達聲,在我身旁突然響起,聲音大到幾乎要震碎我的耳膜。「需要我載你一程嗎?」原來我不是一個人, 當時的我如此期待有人能拉我一把。那位GOGORO小姐抄小路載我一段,並告訴我接下來的路是逆向,她不能往前,要我向前走左轉就是媽祖停駕的地方。最苦的時候有人伸手幫助我,但這段道路還是要自己走完。聯絡上遊覽車,請他們等我,最後這段路,我有信心,跑著走著一定會到。回到遊覽車上,我知道今天夠了,媽祖用他的方式告訴我該明瞭的事。

我一個人,但不只一個人。

我第二天主動詢問遊覽車上的香燈腳前輩們,可不可以跟著他們一起走,可不可以教我怎麼走。香燈腳前輩們就是這樣無私,每個人都代表媽祖的慈悲,教我這個首走族如何成為一個合格的香燈腳。從早上五點起鴐,走到中午停駕,不趕不追。前輩們說,不一定要跟在媽祖轎邊,知道媽祖在哪就好。

是啊,知道媽祖在哪就夠了。

留言

  1. 知道媽祖在哪就夠了,
    是我多年每次參與進香時的心境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