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那聲鑼響/全村的希望


撰文/全村的希望
編輯/方小V
攝影/張煥章

如果說進香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粉紅鑾轎、頭旗、或是回程沿路傳香的香火擔,「那聲鑼響」絕對令人難忘。聽到鑼聲,代表你不是要邁大步伐前行,便是得速速退至兩旁,讓轎子前進。

出發當晚總是令人感到興奮開心,我與同伴、前輩相約在拱天宮附近的一個定點,待吉時一到,大隊人馬魚貫地往北港出發。

走路的實力與毅力

一開始人人都是勇腳,細想2015年首次參加進香,就碰到梅雨鋒面與去程行軍。初生之犢如我還以為僅是一般走路而已,哪知道天亮走到大安溪橋,我與太太兩人面面相覷,因為前無行人、後無來車,腳底擦傷破皮滲血,走在橋中央進退兩難。坦白說,我當時對於媽祖信仰並沒有非常深刻的體悟,強忍著傷口拖步到了清水高架橋下,才找到原本報名的遊覽車。當時我們真是被嚇壞了,要不是因為在西濱公路附近缺乏大眾運輸工具,早早搭車回家也是意料中事。

之後每年行走,累積了前一年的經驗,對於「走路」這件事情有更深刻體會。不僅雙腳動得快,思考速度要更快。如能順利跟上隊伍,在行進與休息間需取得平衡,以及如何協同隊友的速度。這已經不是簡單的體能問題,腦力也需相對付出。

走在路上常常會想,這幾天的旅途不就是人生縮影?不固定的進香路線,天氣或雨或晴、冷暖交替,一路餐風露宿、苦痛交織......。當你覺得準備好的時候,新的狀況就會給你一計痛擊。當你想放棄徒步想要上車,烏雲裡卻透出陽光,告訴你必須堅持下去。

走在隊伍最前頭是一種「實力」,能緊緊跟住轎子是「幸運」,而被海放卻堅持走下去,那叫做「毅力」。

假如進香旅程是一道道海浪,跟著波浪上下波動,也許是最穩妥的。我們不太可能是站在浪尖上的高手,但是拉緊轎桿,相信媽祖,最後總能走出一條類似摩西分海的線。當然。神轎禁止觸摸,望所週知。我想表達的是堅持的信念,不畏路途艱辛遙遠,無懼風吹日曬雨淋。人人都能走向自己光明的人生。

人人有獎的盛宴

暫且不談進香過程如何崎嶇與辛勞,我今年對「歲月痕跡」的感觸特別深。每年見一次面的香燈腳前輩們,臉上皺紋深了些,頭上白髮多了些。還有一位前輩的孩子,初次見面時只是個小學生,今年已是充滿朝氣蓬勃的高一生。而我們最資深的前輩「老獅」,今年因為考量身體狀況,子女不斷柔性規勸,他轉為奉茶義工,替媽祖略盡心意。

一聲鑼響,催促著眾人腳步向前。每走過一年進香,每個人又老了一歲 。即使可能無法像往年般勇腳如飛,但在這綿延幾公里的隊伍裡,總能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。進香過程裡大部分的人是付出腳力與體力,並暗暗引以為苦。而少部分的人卻以奉獻與服務為榮,愈是忙碌愈是快樂。參加進香盛事,現場沒有人可以閒著,倘若願意付出,肯定有一個適合你的位置。

一瓶水、一碗花枝羹麵、甚至是一顆夜行燈,背後都有令人動容的故事。每每在行走的當下,這種細緻的感人故事,也許在行走當下很難產生共鳴。但是在徒步走完全程的路途後,撫著你僵硬的肌肉,摸著軟Q的腳底水泡,也許會抱著夥伴痛哭、或是獨自在路旁角落啜飲著「媽祖牌涼茶」微笑。

誰想在這種「人人有獎」的盛宴裡缺席呢?有人從沒踏過中南部沿海偏鄉,其旅遊地圖因進香而解鎖。有人特愛看見香燈腳吃飽喝足的神情,因為答應媽祖的事情圓滿了。夜裡綿延數公里的隊伍,人人背後透出五彩繽紛的閃光,《龍亨》團隊的心願滿足了......諸如此類不勝枚舉的事情,你問我去哪找?「走就對啦 !」跟著人群走,讓人眼角微微泛淚、或是夥伴做出讓人捧腹大笑的事,路上都遇得到。

鑼聲、竹籐聲、腳步聲......交織演奏徒步進香的樂曲。在我看來,能成為隊伍裡的十萬分一,也是極其有福之人。即便能夠線上進香,卻好像隔層絹布似的,碰不著摸不到。善信的熱情奉獻以及香燈腳力竭倒地即睡,不到現場感受,心中總會有小小疙瘩。

頭聲鑼響,神轎啟程;尾聲鑼響,回宮入廟。每年就是這樣周而復始,雖然年復一年大家都會變老,但信仰的精神卻越發清澄。我不知道如何傳承這樣的精神,但身為近十萬頂橘色帽子之一,能走路就勇敢前行,想發東西便去結緣。雖不知道這樣的文化未來會被以何種形式流傳,但至少自己曾是進香照片中的主角,如此就足夠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