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我眼中的神蹟與靈力/洪千婷


撰文/洪千婷
編輯/方小V
攝影/張煥章

八天七夜的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圓滿結束,這是我第三年參加,進而能和媽祖結緣,加入拱天宮交通組志工。今年因腳傷,提早回台北在家裏看直播。

「啊!轎子晃動那是轎班人員在操控轎子啦!」、「全都是假的,低俗怪力亂神!」、「一群迷信的傻子!全部都在裝神弄鬼騙人!」、「轎子怎麼可能會晃成那樣!」......線上出現這類言論。


我摸著良心老實說,轎子或媽祖到底是不是真有神奇力量,我不知道。媽祖是否靈驗,對我來說不重要。因為我在這三年進香路上,學習、感受最多的從來就不是所謂的「靈力、神蹟」,反而是人們互助互信,相互幫忙的樣子。一群沒有利益的人,同心做著一件事,純粹的善、美好的緣,通通塞進信眾待救贖的心。醫學治得了病,卻治不了無助的心。對我來說,這才是真正的「靈力、神蹟」。

整個社會,歧視、冷漠、分裂......,除了國家發生重大傷亡,每年大概只有這短短的幾天內,會有一大群人「大愛、無私」的付出。如果這不是神蹟,我真不知道什麼才是神蹟?我只能說:「有些事、有些話,你沒有身歷其境,是不會懂的。」

至今,我只要看到年長的阿公阿嬤,朝著神轎跪拜,心中總有一股說不上的「感覺」。我不知如何用文字表達內心感受,媽祖明年還會再來看他/她嗎?這位年邁的阿公、阿嬤,明年還會在嗎?

祈願天下一切眾生平安。

*後記:謝謝我的夥伴們,你們讓我笑破肚子好幾次;一年與你們相見不到幾次面,大家來自四面八方,但我們卻能有默契地把任務完成,把困難ㄧㄧ解決。我也要謝謝媽祖,祢讓我知道什麼叫「無私」,也讓我充滿「一整年的正能量」。有了這次腳傷經驗,明年我會做好準備,一定要陪您走更遠,更遠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