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中了進香的毒/黃瓊嬅


撰文/黃瓊嬅
編輯/方小V
攝影/張煥章

老公前年在朋友的邀約下,走了去程白沙屯到北港。每天晚上等媽祖駐駕,我就和他手機小聊一下,自己在上班的休息時間,也關心著白沙屯GPS,看媽祖走的路線。某日休假,我自己一個人去走了回程其中一日,一開始只是想看看自己是不是也能走一天,也想看大家到底在熱衷什麼,說真的,走過一次,真的會想再走第二次、第三次......。

去年我也走了回程急行軍,真正體驗粉紅超跑的速度。從晚上走到早上、中午......最後走到伸港,我們腳痛到不行,看GPS媽祖還不駐駕,我們跟媽祖距離差了兩公里多,於是留著遺憾,遠端下馬,帶著遺憾坐火車回家。

今年我只有週末假日和媽祖走了去程兩天,和老公一起來到第二天駐駕的海埔派出所。我們在路上分享我們前年和去年走的心情,因為怕趕不上媽祖的速度,老公建議走在媽祖前面。到中午時,我們在樹下休息,自己設定比媽祖早走半小時。然而,我們選擇的路線卻和媽祖不同,媽祖上了自強大橋,我們卻往西螺大橋,過西螺大橋要走很長一段路,才能到媽祖的主路線。

走在沒有什麼香燈腳的人群,我心情有點不悅,為什麼會和媽祖的路線完全不同?因為對自己的腳程沒什麼信心,才選擇走在媽祖前面,甚至頭旗前面。最後想想,這樣一點意義都沒有,心情越走越差。路上剛好有人問我們要坐車嗎,最後我決定坐車,但我們沒有吵架,只是互相交流各自走過的心情。

後續我們也更了解,其實進香有一些規定和習俗,疫情之下坐在車上,多少擔心是否會被感染。在大同國小附近下車後,沒多久媽祖來了,我們重新走在媽祖後面。我喜歡這樣的氛圍,心情很快融入喜悅,就算很累很累,還是有一股力量往前走。最後媽祖駐駕崙背奉天宮,得知凌晨兩點起駕,心中大大疑問,為什麼那麼早?不是快到北港了嗎?或許媽祖要給我們考驗吧!

不到一點我們又出發,身體有些疲憊,看著大家隨著媽祖的腳步一步一步前進,人數沒有因為疫情而減少。走著走著來到北辰派出所,朋友都說我很厲害,其實我並不覺得,總覺得今年還是有些遺憾。因為走錯路,原本要徒步兩天卻坐了車,或許這就是要讓我們一年比一年進步,一年比一年中毒(參加「進香」的毒)。當下很累,腳很痛,但結束後,還是可以正常走路,上班後反而還會一直想念這樣的氛圍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