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勇往直前就有希望/倩倩


撰文/倩倩 
編輯/方小V
攝影/張煥章

2020年是我第一次到現場等待白沙屯媽祖回鑾,也是那一次讓我感觸特別深,並暗自許下明年要參加進香之旅的決心。

很早之前我就常常聽到白沙屯媽祖進香的故事,只是當時緣分還沒到。小時候的信仰都是跟隨著家人,對於信仰並沒有特別想法,那對我而言似乎可有可無。

至到2020這一年,我失戀了......

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很可笑,又不是沒失戀過,但偏偏這次不知道為什麼,身心受傷特別嚴重。明明知道要振作、要正常生活、要坦然面對,但就是爬不起來。每天一個人靜下來時就是大爆哭,想壓制住這種失控情緒卻無法辦到,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當時嘗試做了很多改變,想說這樣能幫助自己快點走出失戀低潮。我去報名了糕點與玄學課程、運動、畫畫、旅遊等很多活動,只要放假就是把自己時間排得滿滿的,不敢有空閒時間讓自己靜下來,但終究還是沒有辦法擺脫自己憂鬱的狀態。

某天有位朋友陪我談心,聽我傾訴這段時間內心的煎熬。她聽完後很平靜地告訴我:「你需要去尋找你的信仰,這種時候最需要一個信仰指引你往前方向。」說真的,當下我沒有多想這句話的意思,心想難道要我去拜拜嗎?

就這樣我很努力地去尋找自己的信仰,我到處去廟裡參拜,邊參拜邊跟神明說自己目前的情況。就這樣不知道持續做了多久,直到有一天看到電視上報導白沙屯媽祖進香,剛好認識很多年的朋友們每年幾乎都會去參加這個盛會,幾次邀我一起去,但當時認為自已體力沒很好,便都婉拒參加。後來看到朋友們在line群組分享他們往北港進香過程的照片與經歷,感覺是個很特別的旅行,於是我在白沙屯媽祖回鑾那一天騎車去白沙屯參與回鑾盛況,那讓我很震撼,感到相當特別。

我在鐵軌這邊等待媽祖娘娘回鑾,隨著炮聲越來越近,有路人跑過來大喊說媽祖娘娘要到了,這時候很多人雙手合十迎接媽祖娘娘,我也跟著大家一起雙手合十,靜靜地等待,心裡一直幻想不知道媽祖娘娘會不會停在我面前呢?!媽祖娘娘的轎子到了,當我目送祂往廟裡去時,轎子突然回頭往我的方向來,神轎到我旁邊為一位身障人士加持,我當時真的好震驚!那是我第一次離神轎那麼近,看著媽祖娘娘為信眾加持的畫面,溫馨又感人,也因為那次近距離接觸,當時的我在心裡許下心願,明年也要參加進香之旅。
         
2020年是我重大改變的一年,經歷失戀、加上陪伴我十年的貓咪也離世,面對這些失去,更加堅定我要參與進香的信念,我想治癒自己的心和替寶貝紅豆(貓咪的名字)走這一段。

對我來說,進香之旅是一趟洗滌心靈的旅程。雖然今年由於疫情影響,我和朋友們只有走短短的一天進香路,但在這路上也回想自己當初為何來走的原因。雖然我沒有動人的故事,純粹只想治癒自己、和尋找信仰而出發,進香之路並不輕鬆,但就是這樣不簡單的路,才讓我領悟「世上沒有過不去的關,關關難過關關過,人生都必須勇往直前!」

我很感謝這兩年帶領我進香的朋友們,因為他們讓我找到屬於自己的信仰與勇敢往前的信心,我相信是媽祖娘娘給我的福氣,讓我不論在那裏都會遇到幫助我的貴人,白沙屯媽祖給予我心靈上的寄託,讓我知道我不是孤單一人,衷心感謝白沙屯媽祖。


勇往直前,成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信仰,只要往前邁進就會看到希望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