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遇見.白沙屯天上聖母/褚然之

 


撰文/褚然之
編輯/方小V
攝影/張煥章、褚然之

大約在2010年前後,歌手蕭敬騰的新聞裡有一幕火燒鋼琴的畫面,引起保育單位關心。因為燒鋼琴的地點在高美濕地,高美濕地的風景還真是優美,於是我與朋友安排了一天假日,前往高美溼地拍照攝影。

那天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,驅車南下時沿路順便拍拍風力發電柱,走著走著經過一間鄉村味相當濃厚的媽祖廟(白沙屯拱天宮),我第一次以觀光客的心態來到這個地方。吃過廟口外的烤香腸後,本想進去廟裡燒香參拜一下,跟主神打聲招呼後就離開,結果一踏進廟門就感到濃煙密布,讓我眼淚直流,我心想這裡用的香,品質應該不是很好,而且當時沒什麼節能減碳的概念。那次濃煙燻得我眼淚直流,我對於「拱天宮」這個名字,也沒有什麼特別印象了。

到了2015年,頂新味全魏家的食安風暴事件,一則「媽祖不讓魏家兄弟躦轎底」的訊息大肆播放。第一次聽到「白沙屯媽祖」的名號,聽說相當靈驗,在家人的邀約下,以朝聖者的心態一起開車來到白沙屯媽祖廟(拱天宮)。

「嘿嘿~我以前來過!」才剛說完,左腳一踏進廟裡,雙眼刺痛眼淚直流,趕緊轉到廟旁的廁所清洗雙眼,眼淚還是難以停止,草率拜完就快速走出廟外,眼睛才好些。我心想,從小燒香拜到大,從來不會對香過敏,為何進到廟裡眼淚就一直流呢?

媽祖的疼愛

2017年,我的大女兒出生了,這時白沙屯拱天宮已經相當出名,再次來到拱天宮參拜媽祖,祈求能夠保佑我的小孩平安健康長大。回家後打算睡個午覺,就在半夢半醒之間,有一個人在我的床邊問我。

「你要請媽祖保佑你的女兒平安健康長大嗎?」
「對!」我說。
「摸她的頭就可以了。」隨即祂就摸了女兒的頭部兩下,這時嬰兒睡得正香甜。
  
2018年過年前專程來到白沙屯拱天宮祭拜答謝天上聖母保佑,此時拱天宮已經擇日來年前往北港進香的日程,已經有很多人在報名,這時聽到岳母說拱天宮可以報名遊覽車進香,應該比較輕鬆,他想參加。我心想,坐遊覽車進香不就像是那種進香團吃吃喝喝、拿香跟拜、沿路名產店買名產、車上還有人唱卡拉OK那種嗎?這時我站在拱天宮大門口,面對著廟門大聲說:「如果我要參加遶境進香,也要參加大甲媽那種徒步進香,才不要參加這種唱卡拉OK遊覽車的,我怕吵啊。」

2018年一個夢境,夢到媽祖要請吃飯;又看到新聞報導提到,白沙屯媽祖再三天就要起駕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,剛好當時工作有些空檔,於是就跟老婆提議去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。到了拱天宮要報名時已經太晚,不能報遊覽車了,於是我決定自行開車載著岳母、老婆、還有幾個月大的女兒跟隨進香。

第一次就遇到急行軍,看到大批香燈腳沒日沒夜地一直走,我心裡感受到極大的震撼。我開車就已經很累了,他們怎麼還用雙腳走路,還可以這樣支撐下去?到雲林前的那個凌晨,我們整車大大小小都累了,決定今年就到這結束、回家吧。回到家後馬上昏睡過去,一個夢境驚醒了我。我在夢境中變成一個逃兵,一直躲來躲去。我知道這樣不行了,連忙準備好行李再出發前往北港,一路抱著感恩及懺悔的心,好好徒步跟著媽祖走回程。徒步走回程一百多公里的路,對平時沒在運動的我,身體真是吃不消。回到慈后宮時,我的足底筋膜炎發作,外加兩腿一起抽筋,直接趴在上慈后宮正殿的斜坡上。

2019年,我準備好了。這次要去把去年沒走完的去程補走完。第一天媽祖駐駕後,我睡在一個補習班的騎樓,睡在我隔壁的剛好是一位參加進香十幾年的大哥,他教了我好多有關進香的知識及禮俗,包含起落馬之類的事情。這一年雖然順利走完半程,但是我燒襠、濕疹、水泡一堆,最後在拿到半程錦旗時,我還是相當開心,好像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。

聽說禮俗上要參加三次才算一個禮。2020年擇日後,我就趕緊前往拱天宮,向媽祖擲杯詢問我這次是否可以參加,結果只得到「可以參加去程」的三杯應許。回家後又作了一個夢,夢到進香出發日要延期了,我隔天連忙跑到媽祖面前擲杯詢問有關夢境的事情,媽祖明確指示「對」,出發日期會延期,要我注意出發時間。當時台灣的疫情還不嚴重,尚未爆發,媽祖卻這樣指示,我還被別人笑,當年SARS都沒有延期了,怎麼可能延期。

結果二月之後全球疫情爆發,進香日期真的延後,當年延到七月才走,炎炎夏日太陽真大,但是這一年我走得卻是格外輕鬆愜意,沒有燒當、沒有破皮、沒有鐵腿或是曬傷,好像就只是去旅遊一趟而已。

聖母聽到我的祈求

2021年,我的二女兒出生了,一出生就被醫生診斷出有腦室擴大的問題,俗稱「水腦」。到進香日出發前兩天再去醫院複診,醫生診斷沒有好轉。我女兒已經九個月大,還不會翻身,老一輩說「七坐八爬」,可是我女兒卻什麼都不會,不知道怎麼辦才好。

這次媽祖准許我走回程的急行軍。準備回程當天我到朝天宮向媽祖祈求,拜託媽祖幫幫我的孩子,讓她趕快好起來,能跟正常的小孩一樣長大,未來能夠做一個對社會有幫助的人。

「媽祖,請你保佑我這個孩子,我會盡力徒步走完這次的急行軍。」才剛講完,我一個不小心踩空階梯,腳就扭傷了。「媽祖是要提醒我,這段路對我來說,是不好走的嗎?」我一跛一跛地走了三十四小時,經過通霄火車站,「媽祖我快到了,我女兒就拜託您了。」

神蹟真的發生了,經過短短三個多月,我女兒會爬、會走、會叫爸爸媽媽了。別人的神奇故事聽了很多,但這次是真的發生在我身上!感謝我敬愛的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啊~

2022年原本想今年很忙,是否可以參加去程半程就好。在請示媽祖擲杯時,問是否可以只參加去程,「蓋杯」;問是否可以只參加回程,「蓋杯」;問是否今年可以不用參加時,也是「蓋杯」。「該不會是要參加全程?」鼓起勇氣問是否要我參加全程,結果真的連續三聖杯!

因為怕染疫回來傳給家人,我做好萬全準備。帶帳篷獨立一室、吃東西自己躲到一邊、全程戴面罩及口罩。戴面罩走路一直起霧而且悶熱,我一直忍著。參加進香五年,這是第一次遇到下雨,在雨中走路,外面下大雨,雨衣裡面下小雨,全身都濕了。幸虧媽祖保佑,最後還是順利徒步走完全程,感謝媽祖保佑弟子五年來第一次完成「全程徒步」這項里程碑。

最近經常看到有人在網路上講東講西,說一些批評指責、甚至抹黑造謠白沙屯拱天宮的話,有的人聽了可能會相當生氣,甚至罵來罵去。我覺得其實沒有必要理會,這些人會批評造謠,可能另有目的。法律問題就交給司法,我信仰的是媽祖,緊緊跟隨著媽祖,媽祖不會叫我要添多少油香、或是花多少錢祭改,才能得到保佑。

這幾年白沙屯媽祖爆紅,人的問題、意見、批評一定也會增多,媽祖靜靜地坐在那裏,冥冥之中照顧著我們,會跟隨媽祖的人,還是會繼續跟隨著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