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媽祖婆時時刻刻的關照/黃鉑暐


撰文/黃鉑暐 
編輯/方小V
攝影/徐麗珠

我目前是個大學生,今年是我第七年參加進香,相繼走了七年,說是「熟走族」,也不至於。在聽不少集《香燈腳來開講》節目、看到臉書動態徵稿,我鼓起勇氣投稿。

進香前半個月左右,我去親戚阿姨店裡買飲料,阿姨跟我討論著,今年就剩我們兩個相依為命地跟回程了。但後來因為疫情關係,出發前一週與親戚決定改成開車跟進香,那回程就有希望了。也因為開車,多了表姊與舅舅,第一次開車跟媽祖婆,多少有些緊張、興奮與不安份的心情。

出發!從台南奔往白沙屯,我們中途還不疾不徐地在北港吃完晚餐才接舅舅上車。出發那晚我們四人到通霄快下交流道時,感覺有點驚恐。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太早抵達,一路竟然完全沒塞車,照以往的情況應該都是蠻塞的,望向眼前呼嘯而過的火車裡香燈腳也不多。當晚十點多竟能一路順暢開到牌樓前,心想路上不塞,該不會都在廟裡、人多到爆炸吧。回頭往南走在不遠靠近秋茂園的路邊找到停車位停好車、開始補眠。口說補眠,身體卻很不配合、睡不著,不知道是不是合利他命開始作效。我心裡想著,今年全程真的只能開車嗎?但我也知道,要神也要人,還是多在意自己健康好了,於是繼續對自己洗腦,只要有健康身體,以後還有很多年可以跟。

天亮後陸續有香燈腳往前走,阿姨跟表姊觀望許久,感覺人潮真的少了很多,於是下車避開人潮跟著走,車子就交由我開到苑裡,為了怕精神狀況影響,之後就交給舅舅開車。後來,阿姨與表姊跟我們會合上車後沒多久,換我開始觀望人群少的地方,我背著斜背包下車跟著媽祖婆走一段。在走進大甲時,拿起背包裡的手機要看媽祖婆的動態,沒想到背包裡只有酒精、行動電源與錢包,其餘什麼都沒有,心想慘了,這下脖子和手臂一定曬傷。觀望附近都是工廠,不太可能有機會買到袖套跟圍脖,心想順其自然吧。講完不到十分鐘,或許媽祖婆真的聽到我的需求,路邊竟然出現香燈腳發放袖套跟涼感毛巾結緣,我想這是媽祖婆時時刻刻關照每位香燈腳。後來中午在清水等親戚車子來接我,總算圓了那個想下車跟媽祖婆走一段路的願望。

車一路往南走,邊開車邊注意GPS媽祖婆的動向。不知道是否受到媽祖婆眷顧,我們在順路的便利商店稍作休息等待媽祖婆,結果媽祖都幾乎停駕在我們休息地方的附近,讓第一次開車跟媽祖的我很開心。親戚們說,媽祖婆都有照顧我們,沒有讓車上的我們離祂很遠。

可能是宣導有成,進香路上看到不少人將臂章別上衣服袖上,而不是綁了蝴蝶結在帽子上。講到臂章,我今年代媽媽出戰,進香一個多月前,媽媽脊椎開刀行動不便,開刀前到廟裡拜拜就跟媽祖婆禀報今年媽媽沒走的部份由我代之。一方面答謝媽祖婆的保佑,一方面在路上思考下半年的計畫,也許不一定有結果,不過能透過參加進香沉澱心靈,我很喜歡。

今年進香是暫時的句點,期待明年大家再相會。
謝謝媽祖婆,謝謝提供各式各樣物資的香燈腳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