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寫在第十九回/王隊長


撰文、攝影/王隊長
編輯/方小V

距初次與白沙屯媽祖進香時序,今年來到第十九回。尤其,寫在COVID-19疫情緊張之時,能順利圓滿完成進香、平安健康,是件多麼奢侈不易的事。對於「九」這個數字,有著莫名好感,既是代表長長久久,也是一個新的轉折點。

進香出發前三個月,一個意外跌落,摔得不輕,不僅是皮肉之傷,連心情也大受影響,整個思緒被恐懼佔據,深怕自己無法順利地行走。雖然已打定主意報名進香遊覽車,不必擔心走不動,但擔憂進香期間傷勢可能復發,種種負面情緒不斷席捲而來,常常在深夜裡伴隨身體疼痛驚醒過來,陷入一種無底洞的恐慌。

那段期間積極進行各種治療,每位治療師總安慰我,身體復原狀況良好無須擔心。即便如此,懸在半空中的那顆心依舊擺盪,始終沒有踏實感,再加上外在環境疫情升溫,更為忐忑焦慮。直到出發前一刻拎著行李出門時,收到一則關於職場的訊息後,內心忍不住大喊:「媽祖!我好愛祢!」我知道這是最好的安排,搖晃的心隨即落下,踏上壬寅年進香之路。

今年疫情相較於前兩年狀況,更顯嚴峻。病毒傳播速度與傳染力之強大,增添染疫的風險,能夠與媽祖一同前往北港徒步進香,非常具挑戰性,因為進香前、中、後,都要讓自己避免暴露染疫風險。因此進香前,與我的好姐妹小V達成共識,進香過程避免讓身體過度疲累,走累了就上車休息,維持身體免疫力,途中飲食不交談、不共食,在可控制的範圍內做好自身的防疫措施。進香路上,沿途有許多香燈腳提供酒精消毒、防疫門等各種防疫措施,以及數量龐大、乾淨且舒適的流動式廁所,讓今年進香出現這些過去不曾見過的景象。感恩提供服務的香燈腳,讓大家安心地踏穩每一步。

十九回進香,相較許多資深香燈腳是很微不足道的資歷,但對我而言已是人生道路的一大半。當年我曾寫下這句話:「白沙屯,在往後的日子裡,會與我一同伴行成長。」確實,2004年開始與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,我的身影就不曾離開進香隊伍。然而,這些年卻沒有提筆寫下任何進香心情或是整理照片,總是把這些原因歸咎於生活與工作上的變動。實不盡然,最近在偶然機會下與甫認識、卻已有二十年以上進香資深香燈腳閒聊,對方說他進香多年卻從沒見過我。

看似無意平淡的話語,卻敲醒沉睡在底層的我,想對自己在進香意義上的內心爬梳。返家後花了時間,重新整理歷年進香照片。赫然發現早期照片裡,早已有他/她的身影。原來現在身旁許多進香同行友人,我老早就用鏡頭幫他們留下進香的點點滴滴了。原來自己參與進香的意義,就是用己身能力所及,記錄進香的每一瞬間,哪怕是匆匆一瞥。

我過去曾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紀錄任務,即使身分早已轉換,我,仍是一位「香燈腳」,見證不同時期進香模式的改變。從「沒有網路按鍵式手機」,演變成「可上網智慧型手機」;至今,我們能透過網路直播參與進香,相信未來還會發展出VR虛擬實境進香。儘管外在環境、科技如何變遷,不變的是「媽祖引領進香路」,不變的是「一群人共同完成進香路」,而我也仍在進香隊伍中,繼續跟隨媽祖向前走。

寫在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第十九回,對於台灣這片土地的愛,仍持續著;參與進香,讓我獲得足夠勇氣前往人生下個階段。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