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是一場嘉年華嗎/洪小嘉


撰文/洪小嘉
攝影/張煥章

壬寅年,跟著媽祖到北港後,我回到家中,邊看媽祖的回鑾直播,邊寫下我的徒步進香紀錄。(文章很長,如果你有興趣的話,文章連結在這裡)。我手寫我心地完成旅程紀錄後,始終有個問題卡在我的胸口,就是這文章的標題:「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,是一場嘉年華嗎?

先說說我與白沙屯媽祖的緣。嚴格說起來,我不算是媽祖的信徒。十年前,白沙屯媽祖與方小V以空降的姿態來到我低迷的生命中,當時我困在憂鬱深淵,不知人生該往哪裡去,已經在家裡停滯兩三個月。素不相識的香燈腳方小V因緣際會到家中借宿一晚,要出發的那天早晨,因緣俱足般,我順心所願、無所求地決定跟著「感覺很酷」的白沙屯媽祖出門走走。是的,我當時的心情就是出門健行。因為在那天之前,我根本不認識白沙屯媽祖。

十年前的那天,跟著媽祖從彰化走到雲林,我已經好累,下午時分,行到岔路口,所有人車都停下來等媽祖決定路徑,我也擠在人車間等待,突然間,我看見媽祖放著大馬路不走,橫切進細細的田埂,走在田中央。農曆正月時節,媽祖的粉紅轎子與鮮黃的轎班身影,長長一串倒映在水田間,親眼目睹這一幕時,我感動得滿臉淚痕,我感動的不只是那畫面所呈現的美,我更感動於白沙屯媽祖所彰顯的隱喻:「誰說一定要走大路?路是走出來的,去走,腳下那一步就是路。」彷彿在對當時我的訴說。

我這才明白,徒步進香不是沿途吃吃喝喝的健行,它是一段充滿能量、虔敬的信仰之旅,感受自在人心。關鍵就在於好好解讀沿途的遇見,那些解讀會成為體悟,這些體悟就是媽祖給的禮物細細解讀、用心體悟,是我前後十年,兩次參與徒步進香,領受到最珍貴的事。

關於解讀,我特別喜歡這趟旅程中聽到的一段話。那是第一天下午,在台中,香燈腳人龍行走在彷彿沒有盡頭的腳踏車道,先是看到媽祖的轎子刷卡經過我們,半小時後,頭旗也刷卡經過我們?我心中意外,頭旗怎麼會落後媽祖這麼多?這時有人說:「所以頭旗走錯路了?」立即有香燈腳回應:「不是走錯路,是他選了跟媽祖不一樣的路。」同一個現象,短短兩句話,不同的解讀,有好深的寓意在其中。路都在那兒,沒有對錯,也許會落後,也許得繞一段,但只要繼續走,終究會到的。尤其頭旗有著不能回頭,只能往前走的規範,根本就是人生。我就是像這樣沿途撿拾媽祖灑下的鳳毛麟角,細細品味其中的寓意,豐富我的進香之旅。所以我的徒步進香不是一場嘉年華,我的徒步不只是徒步。

*編按:進香由媽祖擇路,但頭旗有帶隊之責。故有時頭旗於神轎之後是為了在重要路口等待媽祖擇路,而非坊間所謂「海放」之說。請務必謹記:頭旗是聖物,兵將帶領千軍萬馬,請不要用戲謔口吻談論喔。)

因為理解到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畢竟是信仰之旅,所以早早就開始聆聽《香燈腳來開講》,把該有的基本禮儀認識起來,包含「起馬/落馬」的重要性;也把行李、穿著、體能,盡我所能的準備好;把心放空,把眼打開,跟著媽祖走一趟。沿途極其幸運,遇到很多溫暖體貼的香燈腳,當然也遇到一些光怪陸離的人事物,例如穿夾腳拖、揹重裝備的香燈腳?先不論拖鞋是否適合長程步行,穿拖鞋來參加宗教活動,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?也看到用丟撒的方式發送結緣品?結緣品的意涵是什麼?要不要再認真想一下?以及憑己之心、臆測媽祖路徑的香燈腳,遠遠超前走到很遠很遠的地去?都說「要綴媽祖行」了,這樣走,到底是在走什麼意思?

關於媽祖的心意,我是不猜的,我只感受。一是我腳力不足,真的無能超前;二是既然都來當香燈腳了,我選擇放下我執,順服於媽祖隨緣、隨喜、隨遇而安的帶領,對於徒步進香的文化意涵和禮節也許還不夠深入了解,但期許自己,至少當一個有禮貌、懂感恩、互相體貼的人類,才不辱香燈腳之名。

是今年浮躁的氛圍,迥異於十年前的體驗,才讓我心生疑問:「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,是一場嘉年華嗎?」本來我的答案斬釘截鐵:「不是的!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,不是一場嘉年華!」但文章怎麼寫怎麼卡,好幾度打掉重練,我才體悟到,以媽祖包容四海的體貼個性,應該不會希望香燈腳們用非黑即白的二元邏輯來思考事情,例如:臆測媽祖的路徑錯了嗎?也許不,只是他們選的路跟媽祖不一樣,繼續走,總是會相遇的。例如:抱著看熱鬧的心,沿途免費吃喝、還嫌東嫌西的香燈腳錯了嗎?也許不,經過這一回,吃足苦頭後,也許他明年就不再來了,與媽祖緣起緣滅,今生不再彼此掛念,其實也挺好。

這樣思考後,我決定調整我的回應為:「有何不可呢?若你當它是一場嘉年華,你就會得到一場嘉年華。但,若你當它是一段與自己、與媽祖對話的虔敬之旅,那麼你會得到的,必定遠遠超過期待。

留言

  1. 白袖輕拂轎前鑼
    沙塵捲起跪求聲
    屯墾聖道終如一
    媽祖堅心敲案槌
    祖訓一言抵萬千
    山風急降立成軍
    邊觀黎民上千萬
    媽祖親臨馭寶馬
    祖訓莫忘爾何來
    聖母慈悲如法相
    安定民心喚跟隨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篇文章有深深戳中我的心,自己看得不夠多,體悟還不夠深,看了這篇才恍然大悟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「頭旗不是走錯路,是他選了跟媽祖不一樣的路」這句話深深打動我的心!正如作者所說的,頭旗只能往前不能回頭獲如人生!讓我又有新的體會❤️
    近年的白沙屯進香真的很像嘉年華會,熱鬧滾滾~怎麼看待這趟白沙屯進香之旅呢?!我覺得我就是一位香燈腳,能跟著媽祖走多少算多少,在進香途中能領悟到什麼或許才是更重要的事😊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「頭旗不是走錯路,是他選了跟媽祖不一樣的路。」這句話太動人,是不是?要一直謹記在心。

      刪除
  4. 以媽祖包容四海的體貼個性,應該不會希望香燈腳們用非黑即白的二元邏輯來思考事情
    所以,有可能跟著媽祖走的人,不一定是以進香為主,或許他們只是想走這段路,或許他們只是想在被現實無耐包圍的生活中能有個機會出門走走,用自己的方式。
    我也聽過有人在進香前先查好一路上可能經過的地方,找好美食或想拜訪的地方,如果媽祖有剛好走到那附近,就暫時脫隊去吃吃、看看,這也是一種非傳統的進香方式。
   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對於第一次跟媽祖出去走第一眼在隊伍中看到【一切都是最好的選擇】從一開始的不削與排斥感,到後來自己感悟到這句話的意思,當然這句話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角度解讀或感覺,就如同每個人用自己可以辦到的方式去進香一樣,只要不是太離譜的,我想媽祖都會包容的,因為我一直覺得媽祖就像個媽媽一樣,會微笑的看著我們這些跟隨進香的小朋友們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正是如此!所以每年進香,就是一條修行之路啊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