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未完成的媽祖旅程/詹益帆


撰文、攝影/詹益帆
編輯/方小V

農曆十二月十五是白沙屯拱天宮每年最大盛事的開始,我沒有觀看當天擲筊直播過程,因為害怕今年的時間會是我無法參加的日子。我每年特休都是從四月開始,只能祈禱媽祖婆願意讓我跟隨祂的腳步,一起參加徒步進香。

當知道去程是小急行軍的時候,我知道自己的腳步一定沒辦法跟上,於是只要放假,就會跟老婆一起去公園練腳力。三、四月我輪到夜班,所以利用晚上努力練習行走。但五月開始的梅雨季節,卻讓我們夫妻倆開始擔心,下雨天無法練習腳力、出發遇到下雨怎麼辦等問題。

隨著出發的日子接近,我們的心也漸漸平靜下來,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有媽祖託付的任務,就更要努力去完成這次的徒步進香。

五月的某一天,我夢見白沙屯當地的天德宮三位乩身,隨後馬上到天德宮求籤問事,天德宮五位王爺指引了我們夫妻在未來生活上的一條明路,同時指示我們要向兩位媽祖參拜請示其他交代事項。在向兩位媽祖一連串反覆跋杯請示後得到結論——今年要再度製作有「後龍山邊媽祖」字樣的金鏟,持續與他人結緣,甚至未來只要有機會,我們也要繼續做下去,把這個帶給人希望的金鏟,送給更多需要的人。(*備註)

五月十九日晚上十一點半,我們提早走到慈后宮等待媽祖出發。慢慢走在前面,以為可以不用擔心媽祖追上。我的步伐慢慢前進,而且也在頭旗附近,我相信自己這次一定可以完成。第一天走到大安溪橋上,涼快舒暢,但我的腳踝開始有點不舒服,一下橋馬上找地方休息,同時與其他朋友會合。然而那時候媽祖已經在往高美濕地的路上,難道這是媽祖的旨意?我不爭氣地上車去高美濕地的那條路,在那附近暫時休息吃午餐。

在媽祖下午兩點半出發前,本來準備繼續前進,至少離媽祖近一點,但因爲朋友腳不舒服,我們又不爭氣地上車了,司機大哥直接載我們到伸港福安宮,以過去進香紀錄,在福安宮駐駕機率非常高。我們在那裡休息到下午五點多,媽祖快到了,正等待媽祖駐駕後準備拿行李休息時,媽祖卻從我們面前繼續往前直行。這時候,我的心裡默默地哭泣了,我知道現在只有兩個選擇。

第一,包袱上肩,繼續前進,走不動就坐車。
第二,人不舒服,加上背包好重,好想先回家一趟,重整後再到北港迎接媽祖。

最後,我不爭氣地選了第二個方式。心中想著,也許媽祖不願意看到我準備太多沒必要的東西在身上,祂讓我回去好好整理行李,再來追上祂的腳步。非常感謝一位在2019年認識的香燈腳朋友,他專程從台中烏日開車跑來伸港載我們夫妻回家。

五月二十一日一睡醒,我們趕快把東西整理好,直接開車南下去追粉紅超跑。當天中午到竹塘慈航宮等待媽祖,感謝媽祖願意原諒我們半路離開,也願意讓我們看祂一眼。在慈航宮我們發了一些金鏟子給需要的人,晚上媽祖在崙背奉天宮駐駕,我們在廟前稟報落馬後,也跟媽祖說,明天會在北港迎接您。

五月二十二日,北港朝天宮前人山人海,大家都在期待媽祖進廟的那一剎那。我們夫妻倆站在遠方,聽到廟方廣播喊著:「進喔!進喔!進喔!」我們也跟著大聲喊著:「進喔!進喔!進喔!」這次的旅程已經準備進入下半場,也意味著我們今年的進香旅程即將結束。這一天,我們完成了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託付的任務——結緣金鏟第三年,任務完成!

*備註
2019年是我們夫妻結婚第二年, 一直很期待小孩到來,但一直沒有結果。這一年從年初開始,我們到處參拜求子,因緣際會下,透過跋杯請示神明得到一些方向,結果真的讓我們願望達成。2020年為了還願,加上深刻體會跟我們一樣經歷求子不順、挫折沮喪夫妻的心情,我們再度請示,開始製作象徵求子的「金鏟」結緣品。數量從一開始的十支,到今年三十支,製作與發放的過程遇到重重困難,但都一一解決。發放過程裡與其他人的交流分享中,也得到很多收穫,期盼透過這個金鏟結緣小物,把希望帶給更多人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