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為了什麼而走/張弘翰


撰文/張弘翰
編輯/方小V
攝影/徐麗珠

今年進香可說是我參加過以來最困難的一年吧!不但要頂著外界的壓力,還要防範隊伍中的疫情問題。

進香前,內心真是天人交戰。原本規劃好參加全程,結果疫情卻逐漸攀至高峰,上有老、下有小,不知道該不該參加。但在出發前,同住家人陸續確診,從一開始的手足無措,到後面有些半放棄狀態,最後家中只剩我一人快篩結果沒有兩條線。隔離到最後,算一下可以出關的日期,剛好在出發前一天,剛好剩一天可以準備行李,於是決定陪聖母走到北港再回家。

到了出發那天,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人這麼少的一次,不管是網路上看到、還是親臨現場,都沒看過那麼少的人。雖然這次人少了,但少不了的是濃濃的人情味,路上來發放補給品的善信,雖然害怕疫情,卻還是義無反顧地到現場,讓大家自行取用。

在路上,我不斷思索自己來走白沙屯進香的初衷,是不是有動搖或者更改。我知道這個問題,只能從我內心去找答案。今年的路程很趕,趕到我都追不上車尾燈,可是我反而有時間去正視自己,愈發確定我為了什麼而走,為了什麼而來,堅定自己的信念,勇往直前

近年來,參加進香的年輕人越來越多,我心裡也覺得很開心,但我發現大部分的年輕人很少拿到結緣品。對我來說,走到身疲力盡時能拿到一個結緣品,是可以起到非常大的鼓舞作用。所以,我今年做的結緣品,都是給年輕人、跟一些我覺得可能需要的人。聽到他們拿到時那個驚喜的笑聲、與開心的笑容,我覺得我可能做對了!

一聲「加油」,比結緣品更好,當他看到那個結緣品,就可以想到在那夜深人靜時的一句句「加油!辛苦了!」那種內心的溫暖,又怎麼用言語來形容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