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漚少年的進香之路/也讓Al有點小執著


撰文/也讓Al有點小執著 
編輯/方小V
攝影/徐麗珠
 
對,我就是今年坐在「累了請上車」裡的其中一位年輕人。

去年看進香直播,越看越想跟著走一程試試,想了解大家為什麼感動?在回程某日發現當天有空,便給自己一個祈雨目的,跟隨媽祖走一小段路。遇到陌生的姐姐陪我一起走一段,教我一些譬如起馬、落馬的規矩,我也沿路邊走邊靜心,想著一些想不透的事。

去年路程的美好,讓我今年正式來跟著媽祖進香,行前做了很多功課,買齊需要的裝備。出發前連續幾日大雨,讓我開始擔心睡覺問題、如果遇到下雨鞋子穿什麼好......我就是這樣一個想很多的人,甚至到了出發前遇上疫情高峰,怎麼保護好自己和家人,也成為當時我很苦惱糾結的問題。

那幾天心煩意亂,隔天確認好自己都沒問題才跟上媽祖。當時聽到方小V的播客《香燈腳來開講》行前絮語,給了自己一些方向指引。進香出發第一天,我聽著直播裡的鑼聲入睡,隔天早上醒來還在猶豫不決,直播留言裡的冷嘲熱諷「現在疫情如此?你們這些人......」云云,去與不去呢?

最後,我突然想通一件事,如果今天沒有去進香卻也確診了,我會不會後悔?我會!於是東西款款收拾好,就出發去了。

出發後的路程意外熟悉,原來幾個禮拜前我來過這個車站,轉乘公車的地方也一模一樣,不安情緒又減少了一部份。抵達溪湖時媽祖正好停駕休息,我走入巷道旁小店打算先飽食一頓就上路,這才想到上一次我似乎也是到鹿港小店吃飽了,拜了起馬才開始跟著走。

夥伴很快就找到我,我們開始靜心走著,當然很快就被媽祖海放,一邊走一直在意背後的重量,也注意步伐。今年疫情不像去年,去年只要戴好口罩就能安心,然而今年病毒新型變異株,傳染力強且快速,喝水吃食都讓大家綁手綁腳,口罩流汗濕了,就不斷利用休息時間去角落處更換口罩。

印象最深的路段是凌晨兩點多、走往北港路上的最後一段路。漫漫黑夜,沒有盡頭,被海放很久的我們,怎麼走都走不出褒忠的感覺。一直走、一直走,路長無止盡,當我覺得累了,聽到旁邊的歌聲:「人生如海,有媽祖指引,親像是明燈,踮黑暗時陣牽引咱的心......(草屯囝仔的歌〈媽祖〉),精神才被稍稍鼓舞起來。

後來因為狀態不好決定上車大休息。路上聽聞有高齡九十歲的阿嬤不願意上車,只靠自己的雙腳一步一步嘿咻嘿咻前行,讓半程都走不完的我們感到十分敬佩。每個人在這條路上都有自己的課題與極限,今年狀態如此,我就知道下次該如何調整自己。

途中遇到為我們解惑媽祖大小事的阿伯、自願分發物資補給的人們、在我們以為要露宿街頭卻願意讓我們借宿洗澡的姊姊等,我真的發自內心感謝大家。雖然我們只走到北辰派出所,沒有參與進香最讓人感動的入廟儀式,但我深信,還有明年、後年、來年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