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媽祖給我的提醒:莫忘初衷/妃妃


撰文/妃妃
編輯/方小V
攝影/張煥章

2017年是我走白沙屯進香的第一年。因為男友前一年有去,隔年他約我一起,我就跟著去了。第一年嘛,知道白沙屯媽祖很有靈感,但也沒有特別想法,純粹抱著「我也可以睡路邊,我也可以走得動」的想法,就這樣安排好休假跟著男友進香去。

中午搭客運到彰化大約下午四點,被好心的香燈腳載到鑾轎附近開始跟著走。我的第一晚在合興宮廟方臨時搭建的棚子下睡覺,第二天下午四點半在褒忠駐駕,轉角的鱔魚麵店老板聽到媽祖駐駕,二話不說請客人趕快買一買,不要買太多,因為他要準備煮給香燈腳吃。我聽了好驚訝,沒想到老闆為了媽祖可以做到這樣,真是太感人。那晚好像是半夜兩點半起駕,我也跟著媽祖一路走到元長這個一級戰區。

元長簡直像個不夜城,似乎比過年還熱鬧,放不完的煙火跟鞭炮。在台19線前往北港的路途,七彩鞭炮、長長的紅地毯、重機大吊炮等等,都讓我這個小菜雞驚喜不斷。一路走下來,我的腳早就在駐駕褒忠那晚廢掉,腳痛到不行,加上這天天氣又熱,到北辰派出所的時候,我幾乎快走不動了,心裡一直有放棄的念頭,但最後仍撐到朝天宮看媽祖入廟。這次深刻的體會,開啟我的進香路,於是第四年開始約了同事,第五年那位同事陪我走了全程,一直聽我們走了好幾年的朋友也跟著走了三天。

今年因為種種因素,我們從崙背開始跟著走。男友跟我加上朋友三人一起出發,走到元長跟褒忠的路口,男友說在這裡等吧。很幸運的,我能在轎旁看著媽祖擇路(有多久沒遇到神轎擇路了)。後來感覺朋友體力不支,於是休息一下,招了一台車讓朋友上去休息超前進度。此時,我們已經落後不少,黑漆漆的路上非常安靜。

「很久沒有跟你兩個人這樣走進香路。」我說。
「你就愛呼朋引伴啊!」他回答著。

是啊,從我進香第四年開始有朋友加入,走路的時候總要顧著朋友,又怕跟不上男友。第五年我走全程,中途男友雖有加入,也是這樣顧前顧後的沒辦法安心走。這幾年人太多又常被海放,所以根本沒想到有機會走在轎邊。我們一路走到早上五點上車,因為交通管制車進不去,於是只好下車,只坐了十二分鐘。進到元長,媽祖已經在鄉公所休息,原來我們就在媽祖附近,於是決定在鞭炮紅地毯旁邊的民宅等待,忽然驚覺,這裡不就是我第一年進香看紅地毯的地方嗎?!感覺一切好像回到第一年行走的時候。到北港下馬之後,我們就結束今年短短卻滿足的進香路。

一樣的台19線,一樣從天黑走到天亮,一路上鞭炮聲不斷,一樣覺得好像快到北港,卻又好像很遠、很熱......元長進北港這段路,真是讓人又愛又怕。這讓我想到第一年走的情景及心情,我邊走邊想著,「我是為了什麼而走呢?我一定要走全程嗎?我要呼朋引伴嗎?......」今年雖然只從崙背走到北港,但遇到神轎很多次,不是因為即將被海放而看到轎子經過,而是能近距離看著轎子擇路、看著轎子停駕。雖然這次參與進香路途很短,但我卻收獲滿滿,有很深體會。我不再追求走全程,我想跟著熟門熟路的男友兩人靜靜地走著(明明他只多走我一年😂)。

這幾年進香我都是一直專心走路,不奢求要走在轎的附近,因為人實在太多,只求不被海放。但今年我離媽祖好近,不需要跟數萬人擠,就可以在媽祖附近,真的覺得太幸運!我想今年媽祖想讓我知道的就是 「莫忘初衷」。

留言

  1. 進香的路上,我也是一直專心走路,不奢求走在轎旁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進香這件事,終究是一個人的修行,我喜歡有伴一起走,更喜歡自己一個人走,元長到北港朝天宮這一段,獨自一人走來,更有心得、更有能量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