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《另一種注目|白沙屯進香故事》紀錄片觀後心得分享(一)


撰文/Michael Xie


從第一集到第五集,看著熟悉的路線畫面,有我短暫四年陪媽祖走過的路,加上去年一起走過的遊庄。人家都說:「走路很累耶,你怎麼受的了?」如同鏡電視裡面訪談的文翠師姐與小V師姐說的幾段話:陪媽祖走的這段路,是一整年心靈的充電,也讓自己一整年的心靈獲得救贖。常覺得人生好苦,我已經不行、撐不下去、感覺人生好難的時候,就想到白沙屯媽祖進香的時候。陪伴媽祖走的那幾天,從頭到腳、由外而內,整個身、心、靈都覺得好快樂,有很大的滿足。


外人可能很難想像香燈腳前輩說的,「陪伴媽祖的路上什麼都不要想,完全放空自己、陪伴媽祖就好,媽祖會幫你指引方向」。在路上陪伴媽祖看到的不是神蹟,而是媽祖的親切與溫暖,還有許多香燈腳的故事陪伴。我們都是默默無聞的香燈腳,卻有這麼多親切的人幫助我們走完這個旅程,不管在食、衣、住、行各方面都有無數的人在分享、付出滿滿的心意,讓你在這段陪媽祖的路繼續撐下去。


第一年走進香時,有幾件讓我感動的事,它也開啟我後來每年都去走的生涯。


那年第一晚急行軍晚上十一點出發,走到彰化王功已經下午四、五點。前一晚覺得很冷,白天又很熱、很曬,中間遇雨有淋到一些,到了傍晚在王功遇到十幾輛載著桶裝美食的3.5噸藍色餐車。這十幾輛車從嘉義來,他們開車一路跟著媽祖,等終於停駕王功後,就提供晚餐給我們這些香燈腳吃。我去盛裝麻油燒酒雞時,打菜的阿伯裝了很多肉給我,沒什麼湯,怕我餓到。


我因為淋到雨有點冷,所以跟阿伯說:「阿伯謝謝啦,湯給我多一點,肉不要太多。你們從嘉義開一兩個小時的車過來,很辛苦捏,謝謝你。」


阿伯說:「少年耶,我才要謝謝你,阿伯七十幾了,沒辦法陪媽祖走,你幫我陪媽祖走,我才要謝謝你,你更辛苦,多吃一點,不要餓到,也不要冷到。」


當下聽到這句話,忍不住眼眶泛紅哭了出來。對我們來說,我們只是陪媽祖走的年輕人,何德何能讓阿伯們為我們付出這麼多,這讓我感受很深、很溫暖、很感動。究竟是什麼活動能讓這麼多人願意付出愛、時間、金錢、與體力準備這些食物,還要拜託你吃、拜託你喝、拜託你坐上車吹冷氣......竟是為了我們這些跟著媽祖走的普通人。有一位公視記者大哥告訴我:「你有想過為何大家願意這樣付出,而且付出這麼多?就是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跟媽祖的故事、受媽祖照顧、或是與媽祖有緣分牽起所有人。我們都要對進香路上遇到的每個人、每件事充滿感謝,由於他們的付出,才讓我們平安地跟著媽祖一起走。」


還有位日本人帶著小數位相機走在媽祖前方,一路跟一路拍,媽祖突然停轎不動了,大家突然傻眼停住,我在神轎旁邊幫忙擋住後面的香客,以防他們往前衝、摸轎子。結果發現媽祖停下來是因為前方有位年輕媽媽,她抱著一位小孩,四肢萎縮沒有反應。那位媽媽跪在路中間一直瞌頭,媽祖鑾轎停了下來,一直左右搖擺,就像在聽她訴說一樣。媽祖罕見地停了四、五分鐘後往前衝,衝到小朋友的身邊,用鑾轎的前方竹桿頂著小孩,感覺像在替他加持一樣。接著後退又前進,將小孩與母親壓在轎下方加持,再後退停在原地聽媽媽祈禱。在我對面的日本人看著我們前面每個香燈腳邊攝影邊流淚,他用我聽不懂的日文記錄這個感動時刻。


科學能解決問題,但當科學都無法解決時,只能祈禱神明或無形的力量幫忙。那年我沿路陪媽祖走在第一排,最讓我感動的不是看見或見證神蹟,而是媽祖親民的聆聽與感動。


每年進香期間什麼都不要想,單純跟著媽祖出門去,沒有路線圖,沒有任何規劃,只有媽祖知道怎麼走、在哪裡休息,透過心靈沉澱,讓我們看見台灣最美麗的風景——人。


P.S. 有兩年走在文翠師姐後方,看著她扛著GPS,在還能鑽轎底的時候,關懷安慰著遇到變故跪著一直哭的信徒,很感人。謝謝白沙屯媽祖、謝謝一路上所有人的幫忙、謝謝拍影片的《鏡新聞》,這五集很感人,身歷其境,感恩合十。



【編輯/方小V】


留言

  1. 感人之言,安心安身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寫的真好,很有畫面的文字,謝謝你的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看完久久無法言語狂哭不止,文章裡寫到許多我的痛點完全打中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