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媽祖的護佑與安排/Brian


撰文/Brian
攝影/徐麗珠

幾年前妻子罹患乳癌的衝擊、加上自己天生悲觀的性格,「憂鬱症」開始嚴重影響我的生活。
因緣巧合下,我來到白沙屯拱天宮向媽祖祈福。第一次進到拱天宮見到媽祖聖像時,我跟很多人一樣,在人來人往的大殿上大淚崩,那眼淚不是悲傷或歡喜,而是好像媽祖溫柔地摸摸我的頭、安慰著我,告訴我一切都會沒事。

這些日子以來,媽祖真的有保佑,而我們自己也很努力,妻子的病情逐漸穩定,而我也慢慢走出憂鬱症的陰影。因此我決定這輩子只要能走得動,我都願成為祂的兵馬,跟著祂徒步進香,希望以我這點還算虔誠的精神力,有機會能化成祂的力量,來護佑更多眾生。

今年進香其實沒有完成自己預定的目標,一方面擔心染疫,另一方面也是自己經驗不足,但我已盡力地從拱天宮走到北港。在媽祖進到朝天宮之後,我向媽祖稟告下馬,回家後癱在沙發上,看到直播中跟著媽祖冒雨回鑾的香燈腳們,不禁覺得羞愧難當。

這回進香過程歷歷在目,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那看不見盡頭、又長又直的大甲溪橋、大安溪橋以及自強大橋。而我在身上摸出許多的「自產」鹽巴、與抵達崙背後吃的那碗熱騰騰的鍋燒意麵。在崙背三村活動中心打地鋪戴口罩睡覺,那個明明很累卻睡不著的失眠夜。右腳小拇趾起了大水泡後,在凌晨兩點捏著拳頭走了六個多小時的步步刺痛,以及當我癱坐路邊時收到加油打氣的護身符......這一切都好讓人難忘。

媽祖鑾轎每每經過身邊時的悸動,還有看到路旁向媽祖鑾轎跪拜頂禮的信眾們臉上虔誠堅毅的表情,以及一路上提供補給、清潔的各種貼心善意,都讓我熱淚盈眶,感動不已(現在寫的這裡,還是忍不住紅了眼眶)。

我覺得「白沙屯媽祖進香」是一種苦行,過程真的很辛苦,要承受日曬雨淋與肉體的疲累與疼痛,但強大的信念、以及媽祖給人的感動,都會讓我覺得心靈被深深地撫慰,而這種感覺會超越過程中所有的苦,轉化成一種喜悅與滿足。

盡人事,聽天命。

我相信媽祖會有最好的護佑與安排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