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《另一種注目|白沙屯進香故事》紀錄片觀後心得分享(三)

 


撰文/黃建文


非常感謝鏡電視《另一種注目-白沙屯媽祖進香故事》節目團隊,帶來這麽精彩的進香紀錄影片。


隨著影片中的劇情鋪陳與走向,自己的心境也不知不覺地進入此境。望著影片中出現的人事物時,自己才深刻體會,原來出現在白沙屯媽祖進香文化中的香燈腳們、或是沿途的店家、結緣善信大德們,大家都有著屬於與「白沙屯媽祖」的一段緣份及故事,而我自己也不例外。


想當年(2005)在3C產品尚未如此蓬勃發展時期,我透過當時網路的簡易論壇(白沙屯田野工作室),開始與白沙屯這塊園地接觸。透過版主們的一一解惑,讓我一點一滴累積並了解進香文化與注意事項。


2008年在時空背景都允許的情況下,身為大四生的我,第一次踏上進香之路。當時一來想為罹癌的阿公祈福、二來想跟隨媽祖婆走路去進香。雖然當時的進香,因仍須顧及學業,只能片段參與,但是頭一回的進香路,已讓自己深深喜歡上這種親近鄉土及感受濃烈人情味的感覺。


另外,非常感謝媽祖婆們(白沙屯媽祖&山邊媽祖)牽起的緣份,讓我在白沙屯這塊園地中,認識許多前輩及好友,大家雖然平時忙於工作與生活而較少聯繫,但每當香期將至,彼此間的聯繫就會立刻接上,並詢問彼此當年的進香計畫、是否順遂安康。


進香路上,每年都有許多故事正在刻劃記錄著,但一條路上,要如何從徒步的苦行體驗,轉化成自我內心的關照,或許自己來走上一遭,答案就會呼之欲出了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
撰文/Yi Fei


二刷結束!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集裡台語教授說的一段話:「阿嬤每天拿三柱香跟媽祖唸唸有詞,唸唸就嘸代誌,嘸唸就出代誌。」不知道為什麼,這段話大概在我心中縈繞了一個禮拜!確實,以前的母親在孩子面前要堅強,不願意表現出脆弱的那一面,所以把心事都跟媽祖說,就像幸福大哥說的,也許只有在媽祖面前,幸福媽媽才會有柔軟的那一面。


另外,幸福大哥有一段話我也很有感觸。什麼是神蹟?同樣一件事對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感受。沒錯!記得2018急行軍那年,在出發前,想要一條橡皮筋,剛好在我後面排隊的大哥,他包包上掛了好幾條,說要給有需要的人。當我想到忘了帶袖套,沒多久就看到有人在發袖套......種種之類的事,對才第二年參加進香的我,真的覺得好神啊!但這真是神蹟嗎?現在的我也有了不同的想法。


關於「白沙屯進香」,很多節目都有以此製作專題,但從「白沙屯母親」角色出發的幾乎沒有,也很少看到近距離訪問到進香中的轎班人員,團隊真的很用心!還有,影片常常在一個段落的開始前,會剪入行進中香燈腳的「腳」的畫面,我覺得也很棒!很多節目都是空拍香燈腳、陣仗很大的畫面,但《鏡電視》團隊放入「進香是一步一步往前走的腳」,真的很不一樣。因為就是這些「腳」,串起了長長的進香隊伍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
撰文/George Huang


謝謝《鏡電視》與導演陳函謙小姐,用不同的角度,帶我們認識白沙屯這個小村落的人文與進香文化。有別於其他媒體以噬血與誇張的角度,渲染這個進香過程,《鏡電視》用更安靜、更客觀的深度去採訪每位受訪者。


徒步進香如此辛苦,每位首訪者都有好不同的人生過程,這不就是媽祖要我們更互相了與解體諒大家的用意嗎?我本身因為大甲媽祖的關係,牽起我與太太的緣分,包含剛滿一歲多的孩子。也因為岳母的邀約,第一次去白沙屯這小鎮拜拜。回想當初認識白沙屯媽祖到現在不過五年,但這變化已經令我這外地人覺得驚訝,更何況是當地人。


村落文化在一瞬間無限倍數的巨變,那種感受更值得採訪。記得第五集裡,幸福大哥說「進香變成一種沿途美食大攻略,好像怪怪的。」這句話很打動我的心。至今,我從未參加過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,因為我自己有個堅持,如果媽祖決定幾月、幾日、幾時去進香,我是否也應得到祂三聖杯允許,我才有資格當祂的香燈腳呢?或許今年不適合去,不讓祂煩惱,是我能做的。


期望還有更多的媒體與網紅們,能用深度瞭解的心態去採訪,這樣才是這百年隨香能延續的精髓所在。最後,真心感謝導演與《鏡電視》,以設計的角度來看,運鏡與剪輯都很有水準,感謝!



【編輯/方小V】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