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菜菜半勇腳的首走徒步進香心得/楷睿


撰文/楷睿
編輯/方小V
攝影/徐麗珠

進香至今雖還沒開爐,但也象徵此次進香圓滿達成。今年雖只參加苗栗拱天宮至北港朝天宮進香半程,但收穫滿滿。

出發前的不安

媽祖擇日決定今年進香日期在5/20時,我信心滿滿認為媽祖特地挑這時間,也許到那時疫情應已結束。但我錯了,隨著進香日期逼近,新冠肺炎疫情逐漸嚴重,確診人數不減反增。身旁的同事、朋友及家人都知道我想報名這次進香,紛紛問我,「疫情這麼嚴重,你真的還要去?就是你們這些人的群聚,讓疫情一直好不了!這是廟方為了賺錢強硬要辦的吧?……」許多負面言論排山倒海襲來,加上當時工作不順,國家考試落榜屢次失利,要邊工作邊準備考試並兼顧家庭,弄得心裡疲累,所以遇到這些言語時,我心裡開始不安且動搖了。

為此,我發了訊息給《香燈腳來開講》的方小V,她回我說會錄製一集節目來回應我們目前遭遇的問題。她說,不要為了進香,影響家人、同事之間的關係及公司運作。跟媽祖進香有許多不同的方式,不要執著一定親身參與,哪怕用線上進香在線上幫香燈腳加油、或是做件好事都好。因此,我釋懷了,我決定不參加這次進香。

但放下後,原本發生的事情又有不同的變化。原本關係緊張的工作對口單位,在進香前一天與我聯絡時,從以前極不禮貌的口氣突然變得親切,還問我是不是要參加白沙屯進香、跟幾天。原來他去年也去進香,與我分享許多進香事。原本的緊張關係突然變得熟絡,工作也順利解決。

小V在節目上有講,進香前可以把自己參與的行程及規劃,稟告白沙屯媽祖並擲筊請示,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的進香方式與媽祖是否同意。我為此請特休跑了一趟白沙屯,那天蠻幸運的,可能是平常日的關係,媽祖神龕前居然沒什麼人,可以讓我拿著筊跪在媽祖前面請示。第一筊是笑杯,接著一直得不到聖筊,擲了一段時間後,我把筊放回原位,站在旁邊想了一下。

「是媽祖不同意我進香嗎?」我突然靈光一現,拿起筊再次請示。
「媽祖希望我不要在進香時荒廢考試準備嗎?」
「弟子做隨身背誦小卡,隨徒步進香邊走邊背,這樣好嗎?」
就這樣連續三個聖筊出現,轉身趕緊跟廟方報名。

隨著前面兩個事件發生,我又開始動搖,原本決定不參加,現在卻有不同狀況。後來有一天帶媽媽去跟我家附近雲林大埤的六房媽祖參拜時,想說去年白沙屯媽祖也駐駕在六房媽土庫紅壇,六房媽跟白沙屯媽祖是友好關係,不然請示一下六房媽好了。經過一段長長的跋杯過程,得到「可以跟半程」的結論。

到了進香前一天,我跟同事報告我的「徒步進香防疫計畫」,並允諾如果進香當天、中途、結束回來家裡及辦公室前,快篩呈現陽性,會自行隔離到好再上班及回家。進香途中全程戴口罩,連睡覺上廁所也是,進食盡量遠離人群,酒精不離身,只要休息就更換新的口罩,不拿當場分食食物,以盒裝食物為主等,同事也從原本批評變成祝我順利。

當天晚上我趕緊整理好行李,並跟媽媽報告自己決定參加且會多加留意。媽媽擔心我搭火車沒座位,決定開車載我至通霄搭接駁車,並囑咐我要小心,盡力就好不要太勉強。其實現在回想,或許媽祖是要我去積極面對並處理事情,成功與否都不重要,至少知道自己努力過了,就不後悔。


進香路上相互扶持

這次進香因臨時決定,我沒有邀伴參加,所以起駕當天我是一個人的。媽媽開車載我去,讓我可以在車上小睡,她也在車上休息一下,起駕前的一小時跟媽媽道別,我才去搭接駁車至拱天宮。到了白沙屯牌樓前下車,不知是疫情關係人不多,我居然可以進牌樓走過平交道,再走到廟門口稟告起馬,然後感受一下拱天宮進香時的熱鬧。沒多久媽媽打電話來說到家了,真的很感謝她,因為有在車上休息,我跟媽媽都有精神進香及開車回家,沒有這段休息,或許走到通霄就不行了。

出發後,路上一直出現不可思議的巧遇。

怕體力不好的我被海放到飽,於是稟起馬後我先往前走。突然後面有人叫住我,轉頭發現進香第一個遇到的朋友居然是《香燈腳來開講》的主持人方小V。這一年跟著這節目,渡過數個加班夜晚,累積許多白沙屯媽祖的正確觀念與知識。剛開始行走時,心裡想著有沒有可能遇到她?隔沒多久,那個聲音就出現了,還有她的朋友們。真的就是這麼神奇,連我都呆住很久才反應過來。感謝小V與有騰給我的進香情報,還有那兩個《龍亨香燈腳》的「勇」字警示燈徽章。原本在廟前排隊要領取人家結緣的警示燈,但因為隊伍太長加上混亂就放棄了,沒想到後來讓有騰結緣了《龍亨香燈腳》的警示燈,小V幫我別上背包。在我走到通霄卸下背包時,才發現他們竟然幫我別了兩個燈,讓我三天進香都能安全地在夜裡行走。

後來在徒步快撐不下去的時候,似乎是媽祖特地安排,也讓我巧遇兩位患難朋友。進香第一天走到伸港,以為媽祖會駐駕伸港福安宮,把背包及墊子都卸下來準備休息時,媽祖居然又繼續趕路,海放了還在伸港錯愕的我們,甚至有人已經紮營、洗好澡了。我們當晚被操到鹿港海埔,腳底已經痛到幾乎是跛腳慢慢前進。才第一天我已經開始懷疑自己真的有辦法走完這半程嗎?

第二天五點早早起床,一直都是單獨一人行進,最後我真的沒辦法了,坐在鹿港往埔鹽路旁的公園椅子上,沮喪的心開始有放棄念頭。此時前方走來兩位香燈腳也準備休息,抬頭一看居然是以前一起相約爬玉山登頂的同事朋友。我們不知彼此有參加今年的進香,自然沒有相約,同班人馬居然在進香路上遇到了(九萬分之二的機率),也因如此,剩下兩天我們互相幫忙打氣、邊走邊聊。雖然腳還是痛到不行,但我卻沒有放棄的念頭。進香完後,我們在LINE上面聊天,原來當時我們都同樣有了放棄念頭,但卻又在那時見到彼此,把放棄念頭放到腦後,共同完成幾百公里的進香路。如果沒有他們的出現,或許那天在公園椅子休息的我就放棄了。

在去程伸港到鹿港這段路,我的腳起了水泡且已破皮,加上疑似足底筋膜炎非常疼痛,只能坐在路旁塊狀護欄上休息。後來坐我旁邊的年輕帥帥香燈腳小哥,拿了整盒OK蹦給我貼水泡傷口,還跟我說發生足底筋膜炎後要怎麼走怎麼休息,減緩足底疼痛,才有辦法繼續走到鹿港媽祖駐駕的海埔派出所。

另外,走到台中梧棲工業區時,在公車站牌下,我痛到很想乾脆搭上公車到台中火車站回家睡覺算了。後來有輛「累了請上車」停在我旁邊問我要不要上車。因為疫情的關係,這種接駁車幾乎台台滿車,也沒有看到私家車支援。所以當這台車停在我旁邊問我時,車上就剛好只剩一個位置,如同汪洋中迷途小船的前方出現一道指引的光,讓我放棄搭公車回去的念頭。

感謝一路上給予我們無私支援貢獻幫忙的人,沒有你們,這段路途是不可能完成的。


被海放後的心情

這趟路上,我完全是被海放的那位,即使提前出發,一樣被頭旗與媽祖超車,我跟媽祖之間不斷拉開距離。當媽祖停駕休息、我快靠近時,祂就起駕繼續走,我根本無法休息,就算不休息也跟不上。整整三天,我除了駐駕起下馬外,根本看不到媽祖鑾轎,而且弄得自己腳痛無法正常行走,最後乾脆按照自己步調,跟不上就跟不上了,總會有駐駕的時候吧。

但也因為這樣的心態轉變,我開始注意路上的香燈腳們、沿途鄉民的加油及路上無私的貢獻,也欣賞了美麗的大安溪橋及自強大橋。其實被海放後,欣賞沿途風景,反而是另一種收穫。雖然我很想看到媽祖,但心態轉變後,就不以跟上為目標。然而就是這樣的心態,媽祖反而不經意會出現在你身旁。

第三天走到元長到北港的路上,足底筋膜炎已經到達極限,我只能請兩位夥伴先走,我休息一下,走不動就上車。那時我坐在路旁,由於媽祖在元長鄉民的歡迎下,讓我能超前走到媽祖前方。休息時聽到頭旗的鑼聲,看到頭旗經過、勉強撐起來合十拜拜時,媽祖鑾轎沒多久就到了。以往媽祖鑾轎旁邊總是跟著許多香燈腳,有時只能看到轎頂與金獅,但媽祖鑾轎經過我面前時,我面前沒有任何阻礙,就這樣拜拜目送兩位媽祖過去。這是我離媽祖最近的距離,真的好近,以前在廟裡拜拜也沒離媽祖這麼近過。這時候,我的眼淚止不住一直流了下來,還把帽子跟遮陽布整個遮住,不想讓別人看到這個大男生在哭。我繼續跟著走,完全忘記腳痛,或許是媽祖經過拉了我一把。

我很幸運,參加的去程半程路上沒遇到下雨,看到回程路上大雨,由衷佩服繼續行走的香燈腳。我不敢說自己是「勇腳」(勉強說是「半個勇腳」),走了將近一百多公里路,我這一生從來還沒有走這麼遠過,到北港朝天宮時,有種不真實的感覺。這一路上學習到很多,雖然身體的苦痛到回家時仍然痛好久,但心靈上卻收穫滿滿。

以前我曾經問過一個香燈腳,你為什麼要去進香?他只回我一句話,「你來走一趟就知道了」。走過一次後的我明白了。若問我明年還要跟著進香嗎?我的回答是,「好像不繼續不行喔」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