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把自己做好就好/沙夏


撰文、攝影/沙夏
編輯/方小V

我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裡的一句話:「當你心中所感受到的都是美好,那你眼裡就會出現許多美好。」

雖然這是我進香第一年,但也發現進香途中亂象很多。例如:浪費食物、「劫」緣、亂丟垃圾、走路不看路、撐雨傘戳人眼球、偷摸神轎、對媽祖出言不遜......等。甚至在小七休息時,我看到好多人跑去買紙箱,要把拿到的飲料、餅乾、結緣品寄回家。

白沙屯媽祖因為這幾年媒體的宣傳而爆紅,越來越多人參加進香,我也是因為這樣才開始接觸。所謂「人紅是非多」,神明也是。我無意在此討論媽祖怎麼選路、或是神蹟,信者恆信,有親身體驗過的人,就會知道其中神奇的地方。

我一開始對進香的種種亂象也很氣憤,當有人侮辱媽祖時,我更是想跟他理論。但後來漸漸地,我不再那麼做了,媽祖的信徒會自己做好,就算一開始因為不懂而犯錯,也會慢慢改正。就是因為那些人不了解,所以才有所謂的亂象,沒必要因此而對他人謾罵或指責,那樣反而使得自己生氣或招惹麻煩,好言相勸就夠了,聽與不聽,就隨緣吧。

純真美好的本質是不會變的,媽祖也不會因為這樣變得不好。祂還是祂,祂就在那。不理會亂象後,我開始找尋、觀察身邊的美好。

真的!每一秒鐘,都會發現進香路上那些令人感動、會心一笑的好事。我突然想到我媽常常跟我講的一句話:「你不能要求別人做好,所以自己做好就好。」這句話在進香路上真的很受用,共勉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