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用愛與包容取代批評謾罵/蔡小歐

2015年5月16日晚間十一時多,伸港福安宮歷經火劫。
2015年5月22日白沙屯媽祖進香中午停駕伸港福安宮。

撰文/蔡小歐
編輯、攝影/方小V

十多年前,我在伸港福安宮看到一支不到兩千人的隊伍,當地耆老告訴我,這是「白沙屯媽徒步往北港進香」,此時我才知道苗栗白沙屯有著這麼一間宮廟。

耆老繼續告訴我,在以前農業社會時,整個進香隊伍只有二百人左右,都是他們自己庄內的人。他們剛開始來到我們彰化海線地區,尤其在大半夜時分經過時,聽到敲鑼聲,還誤以為是彰化海線俗稱「送肉粽」的送吊煞儀式,居民們聽到都會關門閉戶不敢出來。這些進香的香燈腳都自己攜帶水與糧食,沿路克難地來回,後來因為媽祖婆靈感、香客越來越多,直到近幾年才開始有幾輛車子出來幫忙打光照路,還有少部分伸港居民會買礦泉水、飲料給他們補給。而伸港福安宮早年還沒整建前,基模並不像現在這麼大,但空間尚稱足夠,也算是一個可以讓他們稍微休息的宮廟,因此奠定拱天宮與福安宮兩宮深厚的友誼。

2009年停駕伸港福安宮


有走過三十多小時急行軍的人一定都對伸港福安宮有深厚感情。

香燈腳們來到慘遭祝融的福安宮,都感到非常不捨。

幾年前,伸港福安宮因發大爐慘遭祝融當年(編按:2015年),白沙屯媽祖隨即來探視,入廟三進三退的當下,我跟香燈腳俊賓感動地抱著流淚,俊賓真是性情中人,一個大男人哭到一把眼淚一把鼻涕,在場的福安宮工作人員也都紛紛感動落淚,這一幕讓我一直很難忘。(編輯表示:我當場也淚流滿面😭

當媽祖停駕後,香燈腳們紛紛解囊添香油錢,表達感謝。


從十多年前不到兩千人的進香團開始參與,到今年報名超過九萬人,我從醫護團創團、一直轉換舞台到現在,經拱天宮二媽指示奉茶給香燈腳。這幾年以觀光性質出現的香燈腳變多,衍生的問題陸續出現,我深信婆仔希望我們做好自身榜樣,讓大家都能變成優質的香燈腳,並且希望這份人情味與大愛能影響整個社會。

或許有些進香行為模式不被認同,然而「莫忘初衷」、「禮義廉恥」說來容易,我們自身都不見得能做到好,何況是剛加入沒幾年的新進香客們。我們應該多一點愛與包容、少一點批評謾罵,將其導回正軌,這才是媽祖婆要給我們的教誨!

婆仔的囝仔 蔡小歐

留言

  1. 2015年是我第一次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,也是第一次來到伸港福安宮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