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後疫情時代的進香路/陳有騰


撰文/陳有騰
編輯/方小V
攝影/方小V、王隊長

進香若干年,初期時會在上午把工作業務忙完,再循著媽祖GPS加入隊伍中,跟著媽祖婆到駐駕點休息後,再「下馬」回到家中休息,如此日復一日地參與進香活動。到了近些年,比較能夠無後顧之憂地參與全程進香,也慢慢習慣這種感覺與模式。每年除了期待過年外,「進香日期」也讓我同樣期待著,因為這種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日子,讓人愛不釋手,「媽祖婆選日子讓平時居住各地、卻志同道合的朋友,能有個聚聚聊天的機會」!

某年進香結束,我花了一天登門逐一感謝進香期間讓我借宿的好心人。「飲水思源」,看似簡單,卻鮮少人執行的行程,拉近香燈腳與住戶的關係,一句「以後年年都要來住喔」 ,讓我們的感情宛如家人般親密。如今,在進香期間,我都會接到這群「家人」的電話,這種與大家結緣的「心」,更勝過五花八門的實體結緣品。

進入後(厚)疫情時代,所有選擇都受到更多未知因素影響,結果往往不如預期。在多重考量下,我今年決定當個「有始有終」的線上香燈腳。所謂的「有始有終」,其一,在起駕日送媽祖出城;其二,參與最南端的終點—朝天宮;其三,隨著媽祖婆回宮入神龕拉下紅布,一同結束這年的徒步進香。我親身參與並享受這完整的三天。

出城時從牌樓至拱天宮的人潮真的是難以想像的少,似乎大家都有所顧慮而無法前來。同樣的點心站、開放休息的店家也都變少,當下一度有回到好幾年前進香的感覺,所有事物都回歸簡單,「隨遇而安」,一切儘量靠自己,減少人與人的接觸。最大的不同是「網路」的進步,「線上進香」成了不便中的另一種選擇。看著今年神轎南下的S型路線圖真的太艱辛,飄忽不定、無法猜測的媽祖婆讓人又愛又恨啊!😂到了「熟走族」們預想的駐駕點伸港福安宮,觀看直播的我,以為就要在5/20的下午5:20駐駕了,卻眼睜睜看著神轎輕飄飄地轉身離開,繼續南行,把香燈腳期待的心與疲憊的步伐拋在身後。


而五、六月盛行的梅雨季,在回程路段,雨終究不間斷地落下 來,回首進香上次飄雨應該是2019的回程了。這幾年進香大多是炙熱氣候下的「烤驗」,難得這回能「雨神同行」,兩者各有好壞。不過天雨路滑,行走、行車都得減速慢行,我看到少數撐傘的香燈腳,心裡有點感慨。


雖然進香近年無雨,但平時網路上有不少人在宣導不要撐傘走,路上也有善心人士發放輕便雨衣,卻仍有人自顧自地撐傘走。遇到這種情況,千萬別大聲指責,因為這會讓彼此都不愉快,也讓其他人陷在這負面氛圍裡,如果可以,還是盡量柔性勸說為佳。

今年的進香路,不管是路線、或天氣都變化多端,加上疫情不便,感謝網路的發達拉近了距離,香燈腳們在種種因素下,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參與。無論如何,壬寅年進香活動,最終圓滿完成,我們相約明年見!


清水路段驚見大傘😱
阿姨不願收傘
只能請她靠邊走😭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