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《另一種注目|白沙屯進香故事》紀錄片觀後心得分享(四)


 撰文/River Chen

我不是「香燈腳」,只能算是一個「進香客」。這樣形容就知道我個人還未跟過「粉紅超跑」,只有跟過「大甲媽遊台灣」。

對白沙屯拱天宮的了解,是因為多年前在電視上看到新聞,說鑾轎很神奇地會有自己的意志與想走的路線,總覺得像民間故事般神奇。幾年前曾聽到周遭一個朋友自己去白沙屯參拜,但也沒有太在意。直到後來有一天,我一個人買了莒光號的火車票,一早從台北出發,到了白沙屯車站,沒想到它是一個小小的鄉鎮,路上幾乎沒甚麼人。但一轉進拱天宮的巷道,又驚訝到平日竟有這麼多人前來參拜。我看到白沙屯媽祖,有種莫名的親切感,很喜歡這樣的宮廟,那種剛剛好的氛圍。之後,每年我都會找時間去拱天宮走走,然後看看海。


在2019年偶然認識一個朋友,因為他的引路,又剛好時值工作轉換期間,我騎著單車跟著大甲媽全程九天,那是我第一次同時追上兩位女神,稜轎腳的體驗,也讓我看到粉紅超跑突然轉向的一幕,然後就開始我每年的進香之旅。接下來兩年因工作關係,只參加半程就必須回來工作,但每年在路上總會看到不同的人,往同一個方向前進,每個人有自己的步伐和速度。


這次因為《鏡新聞》這一系列紀錄片,花了一些時間看完,我覺得是個很棒的紀錄,從人的角度去看這個活動,就像標題寫的〈另一種注目〉,林幸福大哥說:「信仰就是生活的一部分。」或是陳志軒同學說的,「人要努力,神明才會幫忙。」每個人都因為宗教,有一個自己的信念。影片中也有人說到每年到了這個時間就會想「回來」跟媽祖走一趟。我覺得用「回來」一詞真的很有趣,因為我也曾在大甲遶境進香路上聽到進香客這麼說,我自己也是每年時間到了就會回去跟。


我自認為不算一個虔誠信徒,會想跟大甲媽祖遊台灣,其實只是想去體驗台灣的民俗文化,因為跟著去繞境,才有機會拜訪一些台灣小鄉鎮;然後就是「放空」,暫時離開原有生活環境。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,「去感受滿滿的人情味」。我曾在YouTube看到進香影片中有這一句話,「媽祖照顧阮一冬,換阮照顧哩一工」,那種無私的奉獻,真是滿滿的感動。有時候周遭的人問我為什麼會一直想走下去,就如同大家說的,無法言喻,只能自己親身體驗。今年大甲媽已經回鑾,我也只有跟半程,謝謝一路上陌生人給予的幫助。我還沒有跟過粉紅超跑,也許有一天,希望在路上碰到主持人、或是影片上的各位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
撰文/陳良鎮


謝謝《香燈腳來開講》小V、感恩《鏡電視》記者陳函謙。


回想第一次走白沙屯是在2019年無意中看到網路直播,當下感動落淚,就安排了一日體驗(鹿港到日南)。當天近五十公里進香路程,讓我「一試成主顧」,回來後我找到新北拱心宮(當時的白沙屯媽祖新北聯誼會),開始幫聖母服務。2020年走白沙屯到北港全程徒步,沒有上車。2021年下班後,從北港到通霄三十六小時急行軍,越走越開心,今年520應該也是參加去程。雖然與聖母的緣來的較晚,但肯定會一直持續下去。看了這次《另一種注目》,幫我補強自己對白沙屯進香不懂的地方,未來我想繼續加入保存這進香文化傳統的行列。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
撰文/劉彥隆

非常感謝鏡電視拍攝優質的節目,看完之後滿滿的感動,尤其是〈回家〉那集,因為病患沒辦法到現場,家人拿媽媽的衣服讓白沙屯媽祖婆加持的畫面,我看了之後真的非常感動。讓我們一起期待520北港進香!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
撰文/陳定淞

我去年第一次參加徒步進香,心中最澎湃的是在北辰派出所那段路。為了迎接媽祖入北港朝天宮,那個人潮真的是萬頭鑽動,根本腳不著地,被人潮推著走。尤其是進廟時,簡直無法形容那個陣仗。這就是白沙屯媽祖的號召力,讓我感受到媽祖婆的神力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
撰文/ 陳良吉

《另一種注目|白沙屯媽祖進香故事》五集重複看完,並沉浸在《香燈腳來開講》的世界中,儘管疫情已如浪濤洶湧,我們也只能等,等五二O的到來!



【編輯/方小V】

留言